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坂田动态 > 专题工作 > 平安坂田

坂田街道“三驾马车”拉动基层矛盾源头处置工作进程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24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5年,坂田街道以探索法治框架下基层矛盾多方协同化解模式为契机,平稳驾驭“阵地前移”、“及时预警”、“调解为先”三驾马车,不断拉动基层矛盾源头处置工作进程。1至7月共调处民间纠纷900余宗,成功率达99.8%,并无发生非访事件及不存在重大不稳定因素。第一驾“马车”:推动矛盾处置阵地前移。在社区层面完善专门诉求服务平台12个,在学校、医院、法庭、派出所、交警等部门拓展调解室11个,确保微小及专项矛盾一线收集、即时处理、迅速反馈。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诉求565条,处理率100%,其中妥善处理意外死亡事件12宗、校园中毒死亡事件1宗。第二驾“马车”:落实矛盾处置及时预警。不断健全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矛盾纠纷信息员报送激励机制、重点对象稳控预警机制,确保预警及时有效。截至目前,完成辖区30余个重点项目的社会风险评估,无一发生重大维稳事件。建立信息队伍共计1421名信息员,报送隐患信息112条,促成91宗隐患及时化解,累计发放奖励资金4.5万元。掌握并稳控辖区涉军、涉疆人员50余名,及时发现并上报1宗可能涉恐问题。第三驾“马车”:引领矛盾处置调解为先。协调坂田法庭1名法官挂点两社区,聘请23名律师作为社区法律顾问,并建立社区志愿调解队12支共计95名成员,在社区引领调解之风。同时,鼓励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调解结果法律强制力,消除后续缠访、闹访隐患。今年以来,法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5宗,其中司法确认22宗;挂点律师、志愿调解队参与化解纠纷100余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