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坂田动态 > 专题工作 > 机关作风建设

坂田街道三项举措抓强社区纪委监督全过程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高效推动,把监督标准规范在前。2015年区纪委提出社区纪委规范化建设要求后,坂田街道党工委、纪工委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将社区纪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通过配强班子、完善制度、加大支出等措施,在全区第一批实现社区纪委软硬件“六有”标准,强有力保障了社区纪委工作开展。一是配强一支队伍。人员配备配的强,每社区配备3名纪检干部,配置专用办公室和谈话室,社区纪委干部平均年龄36岁,年富力强,政治觉悟高。二是制定一套标准。将社区纪委监督责任分解细化为617大项42小项,规范工作程序、要求,按月、按季度分阶段收集指标完成情况,年底统一组织述职、考核、测评、通报、整改,形成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监督体系。三是优化一套制度。指导社区纪委制定并优化请示报告、例会、保密、档案管理、谈心谈话、密切联系群众等20余项工作制度与指引,并根据各社区实际设置个性化条款,确保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完善一系列机制。每月一次深入社区纪委召开联席会议,分享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每月一次组织社区纪委干部集中学习,并用“以考促学”形式分季度检验学习成果,完善交流学习提升机制。

  二、发挥优势,把监督重点做实于中。一是抓住关键处。岗头社区纪委在岗头股份合作公司设立廉政监督点,配备专用办公室和谈心谈话室,定期接信接访、密切联系群众,打通社区股份公司监督“最后一公里”。二是抓住关键事。为密切联系企业、妥善解决辖区内企业的各类诉求,新雪社区纪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实现“四有”,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平台,以亲清政商关系为平台,在上雪科技园设立廉政监督点,社区纪委干部定期驻点接信接访、联系企业;有机制,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廉政监督点联系群众等多项机制,为园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有队伍,成立园区廉政监督队,开展廉政监督;有成效,在辖区内广泛组织派发《廉政监督卡》及调查问卷,搜集问题线索,解决企业、群众诉求。三是抓住关键人。以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各社区纪委不断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定期组织明察暗访,紧盯安全员、网格员等廉政风险较高的群体,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等日常工作作风问题及不作为慢作为、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三、彰显特色,把监督氛围烘托始终。一是刷亮廉政文化品牌。各社区纪委结合自身特点,自选主题,各有侧重,打造廉政文化宣传品牌阵地,精准投放廉政宣传信息。如岗头社区以股份公司为阵地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长廊,鼓励股民、居民积极参与监督;新雪社区以“亲清政商关系”为主题,在上雪科技园建成面向园区企业的廉政文化广场;象角塘以家风廉风为宣教重点,在城中村建成廉政主题公园;四季花城、万科城、第五园三个花园社区通过开展“家风促廉风”活动、举办廉政专题摄影书画展等方式,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小区居民日常生活。二是营造廉政监督氛围。在各社区办事服务大厅专门设立社区纪委投诉举报窗口,受理服务对象投诉,在办事窗口、股份公司、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醒目位置公开投诉举报方式,进一步拓宽投诉举报渠道,营造舆论监督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