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 > 坂田动态 > 专题工作 > 坂田禁毒在线

毒品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1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我国常见的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传统毒品: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杜冷丁、古柯、可卡因

  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K粉、咖啡因、三唑仑。

  二、新型毒品奶茶

  一般指毒品奶茶,“奶茶”是一种新型毒品,这类毒品遇水即溶,即冲即饮,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都不发生变化,甚至香味都相似。此类新型毒品迷惑性很强,毒品效果持续时间较长,对吸毒人员极具诱惑力。

  三、如何识别火锅和食物中加了罂粟壳

  第一,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形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9-12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第二,初吃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和卤制品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微红、口感舒服,吃后不易入睡等感觉。

  四、青少年如何防止吸毒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不进歌舞厅,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

  (6)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五、了解禁毒法律法规,培养遵纪守法观念

  吸毒违法:吸毒、注射毒品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

  种毒必究: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抗拒铲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贩毒严惩: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的、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六、吸毒后的外在表现

  1.外表或身体情况发生变化,如体重、睡眠习惯改变、出现机械性的反复相似的动作、幻听、幻觉、妄想、言语不清、步态不稳、反应迟钝、出汗、健谈、高兴异常、头晕和呕吐等。

  2.显著的个性或情绪变化,如多疑、暴躁、对他人漠不关心。

  3.纪律涣散,无故旷工、旷课,工作学习表现变差。

  4.不良交往增多,经常与不三不四的人来往。

  5.极度需要钱而且数量很大,常花言巧语或死磨硬缠向父母、亲友借钱。

  七、毒品的严重危害

  (一)身心危害

  1.精神依赖: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

  2.身体依赖:一旦停掉药物,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产生戒断反应,使人感到非常痛苦。

  (二)社会危害

  受毒品所致的中枢兴奋、致幻和抑制作用的影响,毒品滥用者易出现兴奋、狂躁、抑郁、幻觉(尤其是被害妄想)等精神病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和艾滋病、性病传播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