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宝龙街道结出一颗又一颗脱贫攻坚硕果 书写一个又一个暖心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2-04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左三)、办事处副主任董鲁(左二)在广西那坡慰问村民。

  驻村干部入户核实贫困户信息。

  宝龙街道为帮扶地区修缮场地。

  11月25日,宝龙街道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党员代表前往汕尾市海丰县罗北村开展“结对共建助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向罗北村党支部赠送党建百宝箱以及福袋,物轻情重,饱含着宝龙机关党员对罗北村党支部党员及村民满满的关心和深厚的情谊。这是宝龙街道扶贫路上的一个生动缩影。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自2016年以来,宝龙街道共承担了对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罗北村、梅陇镇联平村,广西那坡县平孟镇,江西寻乌县蕉子坝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源源不断地将党的建设经验、基层治理智慧、产业基础优势播种在贫困山村的土壤上,结出一颗又一颗脱贫攻坚的硕果,书写一个又一个暖心的扶贫故事。

  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真情帮扶温暖村民心

  谈到近年来的变化,罗北村低保户吴大爷深有感触:“我们原来住的房子是瓦房,又破又旧,一下雨就漏水,需要拿脸盆接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宝龙街道的真情帮扶,让我住上了现在这样的好房子。”

  四年多来,宝龙街道通过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真情帮扶罗北村脱贫致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产业帮扶新路径探索成功,扶贫与扶智有效结合,“三保障”政策深入落实。目前所有规划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已然成型。如今的罗北村,路修了、灯亮了、公园建起来了、环境整洁了,老百姓的心更暖了。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宝龙街道党员干部陈波把自己当成罗北村人。今年大年初三,作为街道驻村工作队队长的陈波心系罗北村村民,克服县城停运出城巴士等困难,从湖南老家及时赶回驻地,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村卡口测体温、排查外来人口、张贴宣传海报、跟进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他还和村党支部一起广泛发动在村的党员、居民小组长、热心村民共同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扶贫路上,宝龙街道党旗高扬,步履铿锵。龙岗区驻村党员干部无怨无悔躬身田间,还涌现了卢大荣等典型。2016年-2019年,在派驻为联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卢大荣和同事三年间为当地贫困户建档立卡,帮助79户223人脱贫,实现全村人口99.6%脱贫;助力海龙大厦等12个帮扶工程完工,他的工作获得当地群众和同事一致认可。卢大荣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掏腰包帮助贫困学生圆上学梦。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由街道组织拍摄,片名为《卢大荣:舍小家为大家 一纸日记记录三年扶贫路》的影片在多家媒体平台播出,已被收录到“学习强国”平台,生动展现了宝龙街道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与风采,不仅是对扶贫干部努力付出的肯定,该纪录片更成为宝龙街道向全国展示自我的一个重要契机。

  选好产业带领乡亲致富,奋斗打造美丽乡村

  罗北村村民林镇江是精准扶贫的受益者,如今他不仅过上了小康生活,还对未来有了不少盼头。林镇江是一家五口唯一的劳动力,他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两个小孩在校读书,原来微薄的收入让他犯愁。2019年开始,林镇江承租了村里山坡地2亩,投资10万元,养殖蛋鸡、肉鸡1200多只。宝龙街道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林镇江发展养殖业缺少资金的情况后,决定扶贫先“扶智”,给予林镇江养殖项目资金支持。实践证明,扶的是产业,聚的是人心。这也起到了示范和带动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像林镇江一样的贫困户尝试开展规模养殖。

  打赢脱贫攻坚战,选好产业是关键。宝龙街道根据省“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扶贫工作要求,2016年成立了恒华种养专业合作社,作为村帮扶主导产业。罗北村有劳力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与村委、贫困户签订脱贫协议书。2020年,恒华合作社给65户贫困户分红4.8万余元,户均720元。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推广种植杂交水稻,为建档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和保险等,开展水稻种植培训,从根本上实现全村脱贫致富。此外,驻村工作队在今年积极推动罗北螺丝椒种植基地建设,作为村防范返贫产业项目,目前基地已建成育苗大棚10多亩,种植螺丝椒和其他蔬菜近50亩;将上级30万元产业资金投入合作,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多元。

  走在罗北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宝龙街道投入600多万元对该村公共厕所、路灯、垃圾池、罗北北山路、上乡广场等13个项目进行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目前所有规划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已然成型。在宝龙街道的帮扶下,罗北村实现了住有所居、幼有所育、老有所养,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一同用奋斗打造了一个美丽的山村。

  统筹多方资源共同发力,实现两地资源互补

  “罗北村主要种植的农产品是水稻和红薯,2018年由于市场低迷,红薯价格只有七八角钱一斤,严重影响村民增收致富。开展消费扶贫,通过建立稳定农产品销售对接渠道等方式,可以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陈波表示,为此,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对接帮扶单位、辖区企业和商会帮助罗北村和农户销售稻谷、沙葛等农产品,发动干部职工购买,助力村民增收。

  罗北村农产品外销体现了宝龙街道统筹多方资源协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宝龙街道还结对帮扶寻乌县蕉子坝村,积极探索建立蕉子坝村的专项扶贫基金,鼓励辖区企业到蕉子坝村对接产业投资,实现两地资源互补。同时,利用当地山清水秀、苏维埃老区的优势,充分挖掘知青、生态、革命等元素,加大宣传力度,助力蕉子坝村开发全域乡村旅游产业。在结对帮扶那坡县平孟镇方面,宝龙街道全力协助平孟镇充分发挥自身在中草药、无公害农产品、口岸边贸及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和农产品消费合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此外,宝龙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组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社区股份公司、商会企业等6次46人次赴广西那坡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平孟村等7个结对村,考察帮扶项目,参观产业示范项目,召开镇、村座谈会,签订了镇村结对帮扶协议书,确定18个帮扶项目。目前,18个帮扶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回顾宝龙街道的脱贫攻坚历程,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为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脱贫的可持续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勾勒出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