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宝龙率先建立以社区、园区、厂区为主体的“三区”调委会联防机制

发布时间: 2018-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2月7日,宝龙街道召开了践行“枫桥经验”座谈会暨2018年人民调解工作总结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宝龙街道积极践行 “枫桥经验”,不断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先后成立了诉前联调对接工作室、个人品牌“忠哥调解室”,率先建立以社区、园区、厂区为主体的“三区”调委会联防机制,多措并举打造“大调解”格局,人民调解工作亮点纷呈。

  11月14日,全区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忠哥调解室”在宝龙街道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室的成立,充分利用了优秀人民调解员扎实的功底、亲和的个人魅力和群众信赖等优势,以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公平公正地调处每一件矛盾,是宝龙街道现阶段人民调解工作组织的有力补充。“我们还联合龙岗区法院,成立了诉前联调对接工作室,进一步整合法庭、群众性自治组织等调解组织力量,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诉讼的深度融合,完善街道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宝龙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率先建立以社区、园区、厂区为主体的“三区”调委会联防机制,实现了园区与社区信息的互联互通,并通过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联动机制,搭建起社工、企业、工会、社区、区(街道) “五方”联调平台,成功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大力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走访排查,始终坚持“一周一小查,半月一大查”,先后调处了深圳市仁豪家具发展有限公司、新力生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问题突出的矛盾纠纷。大力开展接访下访、纠纷排查、重大纠纷一线化解等工作,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每周定期在社区综合服务大厅接受群众咨询,在对涉集体、涉拆、涉诉纠纷中提供专业法律支持。

  为了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宝龙街道还积极探索规范司法确认工作,不断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今年在处理企业员工非工伤死亡案件中,通过多方联调、多部门共同发力,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司法确认,确认其法律效力并赋予其强制执行力。坚持以“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和“调防结合”的方针,制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方案;整合各部门力量,实行“谁当班、谁负责”的责任奖罚制和责任追究制,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截至目前,宝龙街道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78宗,涉及2252人次,涉及金额2084.9万元,综合调解成功率在96%以上,其中司法所派员参与调处的疑难复杂纠纷共计100多人次,所有经调解达成协议的案件均已履行完毕,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促进了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接下来,该街道将进一步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及时收集精彩案例,整理印制人民调解案例汇编;加强社区法律顾问对调解工作的指导和社区调解队伍建设,积极组织调解员培训,尤其是相关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的培训,做好相应法律保障。创新工作机制,总结工作经验,整理成一套适合本社区的调解模本,打造全社会参与调解矛盾纠纷的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