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全力破解宝龙科技城园区间交互性不足难题

发布时间: 2019-10-18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位于宝龙科技城核心区域的智慧家园

  9月,宝龙街道营商环境展示大会在龙岗智慧家园正式开启,活动举行了智慧家园项目入驻签约仪式,烯旺新材料、英伦科技、依思普林、芯能半导体等16家企业签约入驻智慧家园项目。

  作为新一代创新产业园区代表,此次活动举办地智慧家园位于宝龙科技城的核心区域,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被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

  以往,宝龙科技城园区间多封闭的工业园区,交互性不足,科技城园区内配套较为缺乏。笔者注意到,当前智慧家园正通过优惠的租金价格、便利的交通配套、不断完善的产业配套以及贴心的企业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加速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先行区,为龙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配套完善、租金优惠引优秀企业进驻

  智慧家园位于龙岗区宝龙大道与宝龙四路交会处,宝龙科技城内,根据相关规划,龙岗智慧家园分两期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为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9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4.8亿元。

  作为创新产业系列园区,智慧家园是以国际高端技术产业发展、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导向,重点强化公共服务、商务配套及创新平台功能,引入龙头企业,打造成为深圳东部占据国际高度、辐射深莞惠的产学研一体化的智慧园区。

  目前,园区已引进了华科创智、灿腾设备、融科科技等一大批优秀企业,积累了烯旺新材料、依思普林科技、芯能半导体等意向入驻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园区一期已入驻企业25家,吸引了包括院士团队、国高企业在内的企业集聚。

  “智慧家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配套便利,周围的产业链较为成熟,最重要的是这里的租金比其他地方便宜不少,大大节约公司成本。”刚从广州迁来智慧家园的灿腾智能设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智慧家园吸引企业入驻园区的一个缩影。当前,智慧家园以优惠的租金价格、便利的交通配套、不断完善的产业配套,在招商引资方面,获得了一定的优势。

  “从品质上看,智慧家园属于高档写字楼、综合体档次,但租金比较实惠,仅仅只需30多元/平方米。”龙岗城投集团董事长蔡志伟在会上透露,近期出台的《龙岗区城投集团国有产业园区租金定向优惠方案》,拟对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高科技企业、金融企业、文化创意企业、配套服务机构及大客户共7类特定对象,给予6至9折的租金优惠。

  以智能化生态理念打造高品质“智园”

  “与片区封闭式园区相比,智慧家园既满足了企业的产城融合需求,又能很好解决宝龙科技城园区间交互性不足的问题,对片区产业活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蔡志伟介绍。

  此外,作为新一代产业园区代表,在规划设计上,智慧家园以打造开放式、智能化、生态型园区为设计理念,集办公、研发、商业、公寓等各种功能于一体,将成为高品质的生产生活空间。

  在产业配套方面,智慧家园不断引进光大银行、丽枫酒店、麦当劳等品牌商户入驻,打造生活餐饮、精品商务、特色街区、会议展示、文体娱乐于一体的商务公园,开启都市菁英时尚生活。

  针对区域目前交通不便的情况,智慧家园将于近期开通智慧家园免费穿梭巴士接驳地铁3号线大运地铁站,切实响应企业诉求,提高企业员工通勤效率和通勤体验。

  此外,智慧家园积极承接“集成电路测试验证工程技术中心及集成电路设计龙岗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落户园区,补足区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短板。

  “未来,智慧家园将打造成为集高端制造业、办公研发、商业、人才公寓、文化配套及片区公共服务平台于一体的生态智城,有望成为龙岗的‘智园’。”蔡志伟说。

  宝龙街道组建重点企业微信服务群,提供全天候“店小二”服务

  当前,构建优越的营商环境,已经逐渐成为各地之间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手段。智慧家园所在的宝龙街道结合“互联网+”及时、快速的特点,将服务企业的“关口”前移,全天24小时第一时间协调企业解决各方面问题;同时出台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贴心“店小二”服务,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便利。

  为创新“互联网+服务企业”工作模式,宝龙街道于2月26日建立了宝龙街道重点企业服务群,目前群内共有169人,其中辖区企业代表占比65%,街道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占比35%。

  “各企业有相关问题和诉求均可在群内反映,相关部门能直接答复的问题第一时间答复,需要研究的问题将及时表态后再详细回复有关情况。”宝龙街道经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群内会发布共享各项利企政策、宣讲会、需求调研等信息,同时也给各企业搭建一个商务交流平台。

  近期进驻智慧家园的华科创智公司,也在重点企业服务群中。华科创智公司相关负责人:“得益于宝龙街道便捷的企业服务和产业集聚优势,目前公司已实现柔性透明电极等的产业化,在深圳和江苏拥有60000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新材料领域的‘独角兽’。”

  为服务好企业,宝龙街道还推出了诸多创新举措。今年5月,宝龙街道发布《宝龙街道2019年关于加强服务企业工作的实施方案》,从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企业服务、降低实体经济经营成本、强化行业指导保障4个方面,提出了20项工作措施,还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为纪律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