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经济发展向好 强劲动能迸发

发布时间: 2023-12-28 来源:今日头条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继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增长后,宝龙街道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也突破千亿大关。图为宝龙街道航拍图。受访单位供图

  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货车穿梭,一片热土建设正忙。前不久,先导区传来了好消息,其核心启动区——深圳湾生物生态谷一期工程已正式封顶。得益于高标准的园区配套,在第二届深圳龙岗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大会过后,20多家优质企业CEO走进园区现场对接合作。

  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新建的厂房已通电通水,进入收尾阶段。今年底,这里将迎来它的第一批企业入驻。作为深圳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二三产混合试点”项目,“专精特新”产业园的交付,将为宝龙街道持续释放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新动能。

  还有智慧家园、宝龙上井半导体与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创维·创客天地科技城、宝龙智造园等。充足的产业空间与齐全的配套设施,吸引了一批批优质企业进驻。如今,宝龙街道聚集了比亚迪精密、海能达等一批百亿级、十亿级领军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深圳市瑞晶实业有限公司等央企,以及亚辉龙、华科创智等一批细分领域代表企业。

  企业强,则经济兴。继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增长后,宝龙街道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也突破千亿大关。今年,街道的经济发展势头依旧强劲,前三季度辖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40.69亿元,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

  顶压前行、稳中有进的表现背后,离不开一家家优质企业的奋力拼搏。

  深耕主业 打造细分市场“尖兵”

  一块玻璃,能变出多少花样?御光新材料企业给出精彩回答。

  走进深圳御光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块神奇的玻璃引人关注。轻摁按钮,玻璃上可以播放动态视频。

  “这是我们研发的透明显示屏产品。不通电时,它看起来就像一块普通的玻璃,解决以往商场LED屏幕不透光和能耗大等痛点。经过测算,透明显示屏的能耗是普通LED屏幕的1/4。”御光新材料董事长朱龙山介绍。

  记者发现,在展示区还有各种不同功能的玻璃:有的通电后可以自由在雾化和透明之间转化,有的可以改变颜色……“机场、地铁、写字楼、商场等,到处都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经过不断研发迭代升级后,这些产品已经解决使用寿命短、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朱龙山说。

  同御光新材料一样,不少宝龙的企业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一个领域、深耕一个市场,收获了独门秘籍,练就了过硬本领。

  从2008年成立至今,亚辉龙专注做一件事情——深耕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同样的仪器,从国外进口的价格有的要高出一半。而中国医疗机构使用的体外诊断产品约75%以上都是来自海外品牌,这一现状已经持续了很久。”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李晓芳表示,创新产品,掌握核心技术,迈向高端,亚辉龙多年来始终在坚持这一目标。

  持续投入,终得回报。亚辉龙研发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更实现了高品质、低能耗的生产。“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在逐年增加,拥有了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去年,公司的研发经费超过了2亿元。”李晓芳告诉记者。目前亚辉龙还在大力投入体外诊断产品原材料的研发和自产,预计3-5年内,公司原料自产率将达到80%,全力攻破行业“卡脖子”难题。

  根据亚辉龙公告,公司现有的化学发光、免疫印迹、免疫荧光分析、胶体金层析、酶联免疫和间接免疫荧光六大平台能够提供包括自身免疫、感染免疫、肝病检测、生殖健康、呼吸道检测等在内的多种业务领域的300余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验中心,截至2023年6月,公司产品在国内三甲医院的覆盖率超过66%。

  比亚迪精密,为全球顶级电子客户做精密加工;海能达,在中国已占有70%以上的PDT市场;华科创智,其纳米银导电膜产品月产值达10万平方米,出货量居全球前列……截至今年11月,宝龙拥有452家规上工业企业、477家国高企业、141家超亿元企业、12家超10亿企业以及2家超百亿企业,涌现出9家上市公司、24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39家“专精特新”企业。

  “正因为每一家企业都在自己所在的领域扎得很深,宝龙的产业底盘稳、韧性强,才能无惧风雨挑战。”宝龙街道党工委委员彭伟庭说。

  发展升维 抢先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走访宝龙企业,“不变”与“变”的关系,引人思考。

  “不变”,是指他们大多坚守主业、深耕细作,延续龙岗的城区特质,“产业立街”是宝龙最鲜明的标签。在过去,宝龙街道辖区内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家居制造业合计产值一度占街道总工业产值比重近六成,是宝龙规上工业经济当之无愧的三大支柱行业。

  同时,许多企业又在主动求变、适时求变,敏锐抓住每一次技术变革机遇,持续保持竞争力。以比亚迪精密和比亚迪锂电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已发展壮大为千亿规模,初步形成信息与ICT、AIoT、BT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乘着“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的东风,宝龙企业迎来了发展“升维”机遇。

  在“IT+BT+低碳”三大产业集群布局中,宝龙街道作为东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已抢先布局。目前,宝龙街道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辖区内共有46家生物医药企业。仅在2018年,龙岗区生命科学产业集群收入已突破100亿元。其中,主要的贡献来自于宝龙。

  当前,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在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生物医药也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被列入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而根据《深圳市龙岗区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规划,到2025年,龙岗区生命科学产业集群收入将超过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作为深圳市重点打造的五大生物医药园区之一,是深圳首个以生物药为特色的专业园区,也是龙岗在建的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空间载体。

  未来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将旨在打造“国际生物示范城”,核心为建立“学研产医”自循环产业生态。作为专业化产业园区,先导区将瞄准生物药产业发展最前沿,以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为核心产业,以高端医疗器械、制药设备、基因检测等为配套产业,着力打造“3+X”产业体系。

  “以前,我们在研发时需要用到高端设备时,需要前往龙岗中心城区去找实验室。先导区建好后,研发人员只需要走几步路就可以到达共享实验室,还可以与业内企业人士进行经常性地交流,对公司发展来说是一大利好。”李晓芳说。

  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空间方面,宝龙也潜力巨大。目前,宝龙科技城片区东至东部过境通道、西至深惠高速公路、南至翠宝路、北至丹荷路,规划总面积18.03平方公里,产业核心区超10平方公里,规划主导的产业涵盖了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

  土地攻坚 用好后发优势承接重大项目

  做大做强,需要土地和厂房来承载。“我们看了很多地方,但第一次来宝龙时就觉得这个地方很合适,是个干事创业的‘宝地’,然后就在此扎根了。”李晓芳感叹。该公司产业园二期也将于近期完工。

  集中的、可连片大规模开发优质土地资源丰富,是宝龙的优势。

  2023年,宝龙街道全力攻坚了29个土地整备项目,高效完成三棵松一期产业用地整备任务,并推动深大城际等重大民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11月30日,累计完成建筑物征收约26万平方米、拆除24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征转32万平方米、入库29.82万平方米,协助完成居住、产业用地出让79.13万平方米。

  广阔的土地意味着可供给的优质产业空间充足,如何将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涵养大产业的能力?宝龙将坚持产业规划与空间规划“同步走”。

  走进三棵松项目现场,大片平整的土地上机器轰鸣。去年6月,“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暨先进制造业基地”落户三棵松,宝龙街道同乐社区三棵松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随之启动,成为龙岗以高标准土地整备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纵深推进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重要项目之一。

  用好空间后发优势,宝龙正有备而来。接下来,宝龙的土地整备攻坚战还将继续深化。“我们将推广三棵松土地整备工作经验,继续以大兵团推进同德社区利益统筹、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等土地整备项目;同时聚焦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公园水库等民生需求,加快推进大鹏支线、深汕路改扩建、松子坑森林公园等项目征拆工作。”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