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宝龙街道 工业产值突破千亿 经济实力跻身前列

发布时间: 2023-08-22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9%,增速居全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3%;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长到25家,总量居全区第一;还有193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近日出炉的宝龙2023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令人振奋,高质量发展保持强劲势头。

  当年的宝龙,从“三来一补”加工贸易起步,到承接高科技企业加工制造环节,宝龙一直是龙岗制造业发展的“最强辅助”。

  如今,宝龙街道持续输出技能,后期发力稳健有力,继去年实现GDP465亿元,总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区第二后,规上工业总产值也突破千亿,经济实力逐步跻身全区前列,“西有坂田、东有宝龙”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愈加清晰。宝龙正崛起成为龙岗区的产业支柱街道。

  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区第一

  在龙岗传统的制造业布局中,宝龙始终是“最强辅助”。

  20世纪90年代,龙岗在宝龙布局“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产业,早期发展最具代表的兄弟公司,每到下班就有大批工人从工厂走出;进入2000年,龙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一批高科技企业的生产制造环节也随之转移过来,如同洲电子、深爱半导体等等。

  从“辅助”到“主力”,掌握了“游戏攻略”的宝龙开始连续发力,直接登顶王者之位:街道重点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了比亚迪精密、海能达等一批百亿级、十亿级领军企业,以及亚辉龙、华科创智等一批细分领域代表企业。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区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全区第二;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区第一。

  “只挖一米宽,掘一千米深。”拥有各自“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也在宝龙集聚,在某些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的话语权,帮助宝龙“上分”。日前,宝龙街道12家企业入选深圳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至此,宝龙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居全区第一,基本涵盖“ICT、Alot、BT、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

  随着“段位”越来越高,宝龙在龙岗乃至深圳制造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如今,宝龙科技城相继被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深圳5G产业集聚区;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大湾区唯一以生物药为产业特色的专业化产业园区;龙岗宝龙等深圳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提速。

  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产业空间是演绎创新故事的首要基础条件。宝龙街道大力推进土地整备,仅2023年上半年出让产业用地达78.66万平方米,并通过党建引领,力争完成不少于149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新增不少于103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宝龙在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基础上,再次抓住土地资源整合这个‘牛鼻子’,助推产城融合发展,可以为迎接深圳都市圈‘C位’做好准备。”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分析。

  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和储能产业园开建、亚辉龙启德大厦项目成功封顶、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首期工程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博硕科技公司全新生产基地开工……今年以来,一批大项目好企业纷至沓来、扎根宝龙。这也是蓄势待发的新势能:随着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中广核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宝龙将迸发出蓬勃的发展动力。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随着地铁14、16号线的开通,宝龙街道开启地铁黄金时代,对于企业引才、留才有很大的帮助。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李晓芳表示,地铁14号线串联起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宝龙生物药先导区、河套深港生物医药创新政策探索区,若能将三区的政策探索、技术转化、研发生产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以物理的方式联系起来,将大大加快宝龙生物药创新先导区的资源互通和建设步伐。

  当下的宝龙在一条崭新的赛道上,怀揣着建设“智造东核·品质宝龙”的梦想再次出发,全力加速跑,开启令人期待的下一个发展历程,为龙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宝龙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