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宝龙公卫中心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培训及演练考核

发布时间: 2023-06-16 来源:深圳商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13日,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宝龙公卫中心”)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培训及演练考核,旨在提升对辖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调查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应急工作责任意识,全面提高该中心应急队伍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水平。

应急处置培训授课现场

  本次培训充分发挥专业化人才的“传帮带”作用,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进行授课,通过理论+实操+实战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方式,以辖区食品安全事故为案例,从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的概述、调查内容与方法、现场样品采集等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的重点环节进行讲解,强调食品安全调查需全面了解食品制作流程及工艺,分析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环节的重要性。

  培训后以实操演练作为考核内容,现场模拟市民发生食物中毒,宝龙公卫中心应急组接医院防保科报后进行一系列处置。包括接报:记录关键联系电话、了解核实事件规模、有无重症或死亡病例、告知医院保留样品(呕吐物、腹泻物等样品);调查:对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卫生学调查;采样:对可疑食品、生产环境及工作人员开展采样送检;上报:事件处置过程中“边调查边处置边汇报”,与龙岗区疾控、区卫健局保持信息流通;同时第一时间将事件信息通报街道食安办和宝龙市监所。

食品安全事故个案调查及询问考核(模拟)

  此次考核要求应急队员对食品安全事故(模拟)进行信息收集报告、先期处置、调查评估、个人防护、样品采集和分析总结六个方面进行了全流程、全要素演练。通过案例模拟各类现实情况进行全链条式实操演练,充分发挥应急队伍团队协作能力,强化培训效果。

食品安全事故现场处置实操演练考核(模拟)

  在本次考核中应急组全员通过,经过考核进一步提高了全员的应急实操能力,强化全员的应急管理意识,达到了熟悉预案、规范程序的目的,为有效预防、积极应对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采样实操考核

  宝龙公卫中心负责人表示,要强化应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培养高水平“一专多能“复合型应急队伍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下一步,宝龙公卫中心将继续结合辖区公共卫生形势,持续开展各类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培训,结合日常工作,锻造“一专多能”“一专多强”应急人才队伍,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