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宝龙街道“大田世居”确定为龙岗区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 2022-05-12 来源: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5月7日,龙岗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龙岗区妇女联合会经单位推荐、实地考察、综合评审等程序,确定了宝龙街道大田世居等4个单位为龙岗区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宝龙街道“大田世居”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位于宝龙街道大田世居客家围屋,是江西江州义门陈氏其中一支迁居龙岗后所建的祖屋,建成于1825年(清道光五年),是深圳首个政府主导型文物古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示范项目、首个匠作文化产业聚集高地及孵化器、首个农工研学一站式亲子体验园区。同时也是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25个典型案例之一,被誉为“岭南的乔家大院”,其中基地包括“客家围屋、大田木作博物馆”等公益性体验馆。

  位于大田世居中心位置的德星堂,布置了“陈氏义门家族文化主题展”,以“忠孝廉,家国情”为主旨的家风家训更是体现了忠孝仁义的儒家理念:用“敦孝悌以重人伦”作为家训首则,将百善孝为先作为立人之根本;“和乡党以息争讼”——与邻里友好相处的准则感召后人知礼仪、懂谦让;“重农桑以足衣食”鼓舞后人崇尚劳动、不畏艰苦……这些家训充分展现了客家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其家族里流传至今的《德安义门陈家训传统》也入选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大田世居文化村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得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相互融合,通过“颂党恩,传家风”等活动,将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给每一位炎黄子孙。除此之外,大田世居所处社区还以节日为主题,融入游戏元素,多元化传播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国风之本在家风”。接下来,宝龙街道将以家教家风基地建设为契机,立足于非遗文化,讲好大田世居家族后人中爱国爱党人士的故事,传承良好家风,让精神文明创建掷地有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