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宝龙街道龙新社区:率先创建社区级群众诉求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2-02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新社区位于宝龙街道北部,属村改居社区,有出租屋3723栋、总套数49410间套、“三小”场所1634家、工业企业531家。龙新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带动、以群建为提升,社区旧貌换新颜,逐步建立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织密建强社区党组织体系,筑牢坚强战斗堡垒。社区党委定期听取居民小组、股份公司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居民小组、股份公司重大事项,引导和监督居民小组、股份公司发展项目。大力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在社区所有花园小区、城中村、外卖地等持续推进党组织覆盖,努力形成基层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架构。

  同时以项目建设为牵引,打造社区级纠纷化解综合体,提升诉源治理水平。该社区建设社区级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在全区率先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围绕“排查防控违法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和“提供信访诉求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六大目标,建设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的社区级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

  打造“忠哥”品牌调解室。立足社区党委副书记、金牌调解员“忠哥”20多年调解工作经验基础,率先在全区建设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室。

  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社区建立了以金牌调解员为专业力量,优秀党员、人大代表、行业代表等共同参与的“一专七代表”调解队伍,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家庭关系调解、安心驿站等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建设社区矛盾纠纷综合化解平台,为群众提供了纠纷预防、化解一站式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龙新社区还着力群团共建,优化志愿服务,激发社区治理新动力。

  该社区在治安复杂的义乌小商品城片区搭建了义乌联勤指挥室联勤服务平台,建立群防群治警网点65个,组建了一支150人的“健步走·保平安”群防群治队伍,形成了群防群控良好局面。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枢纽作用,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党课等主题活动等,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民生福祉与社会治理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