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宝龙“党建+123”全方位构建“和谐有序 生动活泼”宜居宜业社区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晶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龙岗区宝龙街道积极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群建、带企建、带社建,全方位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其中,宝龙社区坚持“党建+123服务和治理模式”,通过打造一个“综合体”、建立“两区”阵地、擦亮“三块”品牌,实现社区服务和治理多元化、亮点化、智慧化,构建“和谐有序,生动活泼”的宜居宜业社区,力促“创智宝龙”提质增效。

  据了解,宝龙社区位于宝龙街道南部片区,2006年12月成立,属于纯社区无居民小组,辖区总面积约12.5平方公里。该社区依托振业天峦花园小区商业中心内党群服务中心、智慧平安服务中心、阿布@书吧、社康中心、警务点和物业公司等2000余平方米的党员、居民服务阵地,探索打造集党群、调解、阅读、卫健和物业等服务及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服务“综合体”,社区、园区、小区、校区多方共建、齐力共治,形成“1+1+1+1>4”的良好局面。

  一方面,建立“群众+群众”互动模式,通过组建师生党史宣讲团、学生诗歌朗诵合唱团、家长义工服务队等方式,助力智慧党建服务“综合体”文化氛围的营造,发挥宣传教育力量,扩大服务辐射范围。借助阿布@书吧“三馆合一”阵地,开展诗歌新唱、党史学习、故事爸妈等活动7场,服务200余人次。宝龙学校家长义工在上下学高峰期繁忙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志愿服务群众3500余人次。

  另一方面,建立“党员+群众”联动模式,链接辖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形成区域联动合力,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搭建志愿服务桥梁,弘扬奉献友爱精神,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目前,已组建宝龙社区党委志愿服务中队、宝龙社区工作站党支部志愿服务分队和宝龙先锋号义工队,共有党员、群众志愿者800余人,开展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纠纷调处、心理咨询和阅读文创等宣传活动以及支援互动服务,已开展志愿活动10余场,服务10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群众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现场维持秩序、护送物资,完成了三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164888人,累计动员10万余人次接种新冠疫苗。

  其次,该社区通过建立枫桥式振业天峦小区和思达仪表工业园区“两区”阵地,助力社会治理“亮点化”。其中,枫桥式振业天峦小区实行“党员+物业+警务”管理模式,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3月完成了振业天峦花园小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和书记,并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等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开展小区议事会的形式,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密切日常交往,组织邻里互助,形成群众有需要找党员、党员有问题找支部的良好氛围,着力解决小区矛盾。同时,警务室严格落实值班、监控、巡逻等管理措施,提高防控能力,增强治安工作实效。

  枫桥式思达仪表园区以阵地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管理。园区在员工生活区设有140余平方米的平安服务中心,坚持管理层带头学法用法,采取多种形式普法,成立了以企业总经理为主任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积极有效地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园区内,打通了园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形成了宣教结合、资源共享、平台共创的良好氛围。

  此外,为提升辖区综合治理能力,完善平台功能优化服务,宝龙社区着力擦亮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和叶国安调解工作室“三块”品牌,使服务更加智慧化,多元化、多角度地为企业员工、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化解基层矛盾。其中,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实现“专人负责、专用场地、专业服务”机制,开展议事和座谈约18场,涉及人数约200人,受理案件2宗并已结案;“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将平安建设服务线上化,共接收矛盾纠纷、信访诉求、法律咨询等23宗,为社区治理智慧化打下坚实基础;叶国安调解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调解劳资、工地、死亡等纠纷案件63宗,涉及人数约155人、金额约123万元,成功调解61宗、成功率达96.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