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宝龙街道同德社区从“心”出发打造现代新型社区

发布时间: 2021-10-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宝龙街道党工委积极指导辖属各社区深挖基层党建资源,激活“红色引擎”,形成“一社区一品牌”的基层党建品牌矩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让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其中,同德社区党委持续探索实践“六送”精细化常态化服务机制,有力促进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擦亮“安心同德”党建品牌,精心打造居民情感共同体的现代新型社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新实践,有效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建立阵地“送贴心”。社区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将党群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升级建设为“安心驿站”,进一步完善安心讲堂、安心书屋、心理咨询室和情绪疏导室等功能区设置,配备相应软硬件设施,打造温馨舒适的心灵驿站。自设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心理疏导、送医下基层、“安心课堂”等一系列活动,服务居民群众百余人,全方位为辖区居民群众提高常态化心理健康服务,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群众心理健康水平。

  服务上门“送关心”。社区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同德社康中心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共享党建资源、共同开展社区服务等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各类健康服务活动,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健康服务需求。其中,社区先后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了“心有千千结”“熟悉的人”“律动心跳”等心理游戏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企业员工释放压力,提升凝聚;联合同德社康中心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全套健康体检和免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共惠及辖区老人143人。同时,邀请广东省青年中医学研究院成员志愿者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开展义务健康服务,通过中医问诊、推拿、按摩等,缓解工作人员因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而产生的身心疲劳。

  新就业群体“送暖心”。社区党委、园区党委在全面走访辖区各快递服务站点、菜鸟驿站基础上,与快递小哥们建立沟通联系群,倾听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引“蜂”筑“巢”行动,建立了“暖蜂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人员提供休息场所,免费提供饮用茶水、防疫物资、手机充电、应急药品等暖心服务。

  疫情防控“送舒心”。今年5、6月份,社区先后有百余名工作人员、近30名义工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开展小区卡口防疫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考虑到广大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不辞辛劳,连续多日昼夜奋战在一线卡口和核酸检测点,社区党委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送去消暑糖水、加班零食、防疫物资等慰问物品,为他们加油鼓劲,并对他们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和敬意。

  少年青年“送放心”。今年暑假期间,社区针对放假在家的青少年有计划地开展了“逆境成长,与心相约”“用心服务,为爱成长”“公益暑托班”等青少年健康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培育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解决辖区双职工父母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青少年培训活动26场次,服务730人次。

  同时,结合工业园区企业密集、青年职工多的特点,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职工之家活动阵地,不定期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向青年职工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讲解最新出台的法律条文、法规知识及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运用,并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增强他们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

  同德社区党委将服务触角不断向保基本、兜底线的民生领域特别是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延伸,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和服务力。重点聚焦辖区妇女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员、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节日慰问、心理咨询服务等暖心活动,让他们体会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今年以来,社区共计开展社区服务38场,服务人数2120人次;个案服务4个,服务人数16人次;探访弱势群体1次,服务人数5人次;慰问困难群众100人次;心理咨询服务5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