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党建引领,群团共建!龙新社区探索 “枫桥式”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9-29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扣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带动、以群建为提升,社区旧貌换新颜,治安形势进一步向好,逐步建立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龙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提升“两委”班子战斗力。大力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在社区所有花园小区、城中村、外卖地等基层单位推进党组织覆盖,努力形成基层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架构。到9月中旬,社区9个居民小组、6个花园小区已成立党支部,基本实现了花园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在辖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教育基地——环水楼,及其附属“崇正学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合红色元素夯实社区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诉源治理水平,该社区还在全区率先建设了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的社区级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以及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室——忠哥调解室,并建立以社区金牌调解员为专业力量,优秀党员、人大代表、行业代表等共同参与的“一专七代表”调解队伍,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家庭关系调解、安心驿站等矛盾纠纷调解资源,建设社区矛盾纠纷综合化解平台,为社区群众提供了纠纷预防、化解一站式服务。
  在推动群团共建方面,龙新社区在治安复杂的义乌小商品城片区搭建了义乌联勤指挥室联勤服务平台,建立群防群治联勤点65个,组建了一支150人的“健步走·保平安”群防群治队伍,形成“群防群治”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群防群治队伍累计开展重要节点日常巡逻和夜巡行动198次,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1.2%。

  其次,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枢纽作用,定期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观看红色电影、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并组建了“乐活银铃”“爱心妈妈”“梦想少年”等全龄层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爱心妈妈”“爱心银行”“爱心超市”等居民服务项目,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市容环境提升、爱心探访、关爱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优化志愿服务,激发社区治理新动力。其中仅“爱心妈妈”义工队伍人数便达606人,累计服务社区老人、儿童81963人次。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处于矛盾纠纷化解关口的前沿。整合好社区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发挥好社区金牌调解员的品牌效应,有利于破解群众纠纷调解难的局面,实现矛盾不上交。”宝龙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治理需要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等主体共同参与,特别是要注重发挥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群团活动、志愿服务等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有效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