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宝龙街道同心社区:坚守赤诚初心 为社区发展注入“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 2021-09-09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岗位在哪儿,心就在哪儿!从“门外汉”到“党务通”、从“想干事”到“干成事”,从事社区基层党务工作5年来,宝龙街道同心社区党委组织委员丁婉始终将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将工作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2016年5月,原来在银行上班的丁婉因为家庭的关系,来到同心社区当上了一名党务工作者,负责13个“两新”组织和7个居民小组、花园小区党支部的党建工作。面对和之前有着天壤之别的收入待遇,她并没有因此抱着混日子的态度,而是始终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开展工作,通过筑堡垒、破难题、创模式、树形象、促发展,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流水线、居民楼、公园广场之上,飘扬在百业百态、纷繁活跃的群众之中。

  同心社区下辖丰顺、阳和浪、长湖围、榕树吓、丁甲岭、新布6个居民小组,面积约7.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3600人,其中大多为非户籍的来深建设者,人员流动性较强。为了推动非公企业“三同步”工作,丁婉创新思路,联合工业园区开展党建宣传活动,通过扫码进群送礼品、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引导企业党员主动亮身份;以“保姆式”服务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红色联盟、助企先锋”活动,探索构建“同心”党建联盟体系,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了做好企业服务,她每周至少下企业两次,动态摸排党员数量,走访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难题,并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等,搭建交流沟通、解决问题的桥梁。这种将服务前置的做法,深受企业好评,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双赢。

  在做好园区党建的同时,丁婉还变务虚为务实、变被动为主动,改进传统党务工作模式,做实做细居民小组、花园小区党建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她率先实行社区班子成员包点列席支部党员大会制度,参与、指导居民小组党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学习,并通过班子会议汇报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会同居民小组、花园小区党支部办好路面整治等民生实事,完善党支部软硬件设施;实行季度督查机制,把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抓在日常,每季度定期对辖区党支部的《工作手册》进行督查,形成问题台账,督促支部之间相互学习,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推动园区小区党建工作发展只是丁婉做好党务工作的一个侧面。近年来,丁婉和同事们聚焦民生实事,打造了一系列党建特色品牌,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建引领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谢谢你们给我孙子准备的礼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篮球和学习用品,家住榕树吓居民小组的孙奶奶激动地握泪水在眼眶中打转。这是发生在“点亮微心愿、党员助实现”活动中的一幕。“孙奶奶的儿子在社区一家企业打工,儿媳平时做零工,夫妻俩收入并不高,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因为生活困难,大儿子想要个篮球,都没勇气向父母开口。”丁婉告诉记者,“辖区有不少像这家人一样的困难群众,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的党建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困难群众带去党的关爱和温暖。”

  牛伴岭小区的综合治理也是该社区党建品牌的一大亮点。牛伴岭小区位于龙岗和坪山交界处,长期存在职能、责任划分不明晰等问题,片区治安、消防和安全生产等隐患较多。从2019年起,在丁婉和同事的推动下,同心社区党委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相结合,通过实行“一核三体”模式,探索城中村外卖地治理新路径。为消除安全隐患,社区会同街道成立片区综合治理临时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十余次打通消防通道行动,拆除违法乱搭建。每次行动前,丁婉和同事们都要向业主做大量工作,保障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进行。“接下来,我们还将实行‘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引入物业进驻,进一步提升牛城中村外卖地环境卫生品质。”

  打造龙岗首个物流园区“暖蜂驿站”,全方位关爱快递小哥;统筹开展社区、园区主题党日活动18场,参与党员志愿者活动100多场,服务党员、群众390人次;用心服务党员群众,定期统筹“点亮微心愿、党员助实现”6场,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87个……同心社区用一个个立得住、叫得响的特色品牌,打造了街道党建工作的金字招牌。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注定会成为让丁婉毕生难忘的日子。为了做好一名从疫区来深人员的排查和防疫工作,她连年夜饭都没有吃,一直奋战到正月初一。

  “我们接到同乐社康中心的消息称,一名从武汉来深探亲的人员有发烧的症状。”丁婉告诉记者,来不及吃饭,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社区有关领导一道开展处置工作。“当时这家人也没有吃年夜饭。听说要把女儿立刻送去医院检查,她的父母很不理解,不太愿意配合。”大家轮流上阵做思想工作,总算说服了他们。待到检查完成、落实好居家隔离,丁婉回到家已是第二天上午。

  而这只是丁婉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开端。她所挂点的新布居民小组工厂企业密集,外来人口众多,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丁婉坚持在小区卡口值守50多天,日夜巡查小区围合情况、在卡口测温、登记来深人员和车辆信息、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最开始的时候上级要求小区居民凭卡进出,当时我一天至少得办500多张卡,办到后来感觉连腰都直不起来了。”丁婉回忆道。

  去年疫情期间,房东不让从疫区返深人员租住,丁婉为其协调安排园区宿舍;今年“5.21”疫情后,辖区有几栋建筑需要暂时“封楼”,她和同事们爬上爬下,一家家敲门,通知住户核酸采样并通宵驻守现场;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她负责医院和社区的对接,安排安保、物业、志愿者等各方人员的工作,常常一天下来腿都是肿的……无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丁婉都冲锋在前毫不畏惧,用柔弱的肩膀担起抗疫的重任,用孱羸的身躯守护着万家安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庄严的入党誓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