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打造人民调解“亮丽名片”,宝龙街道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21-07-02 来源:龙岗融媒.APP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提升基层调解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独特优势,龙岗区宝龙街道健全人民调解网络,以打造调解品牌、加强队伍建设、创新调解方式作为抓手,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推进品牌创建,打造“亮丽名片”

  宝龙街道先后打造“忠哥调解室”“叶国安调解室”“邱广炎调解室”等7个社区品牌调解室,充分发挥专职调解员的法律专长,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调处纠纷、解决难题。

  2020年以来,该街道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53宗,调解成功4163宗,调解成功率达97.88%。同时,充分发挥品牌调解室的法律宣传阵地作用,调动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为切实维护社区居民合法权益、辖区内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调解铁军”

  为加强宝龙街道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5月25日,该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级人民调解学校,创新探索“专家+品牌调解员”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编制具有宝龙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教材,围绕本土语言调解运用、本土调解方式学习、本土案例分析交流等内容,以专家授课、案例展示等形式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技能和调解水平,打造一批政治素养高、专业技能强的本土人民调解员队伍,进一步构建具有宝龙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新模式。

  创新调解方式,搭建“调解云平台”

  宝龙街道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的优势,创建全区首个平安服务“码上办”线上平台,整合诉求表达、纠纷调处、法律服务等功能,让辖区居民通过“扫码”随时随地享受平安服务,足不出户实现掌上诉求和调解,力争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同时,“码上办”线上平台收集的各类诉求由街道智慧平安服务中心进行线下跟进办理,实现群众“线上”点单提诉求、部门“线下”服务办实事,构建起便捷、高效、智能的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宝龙街道已通过该平台累计受理群众公共安全隐患上报164条,处理线上信访诉求案件272宗、群众咨询248次,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