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宝龙街道龙新社区“益童行动”儿童议事会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深圳晚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请问您觉得社区的儿童游乐场所够吗?”“请问您认为现在的网络安全吗?”……5月20日,在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小小“调研员”们行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一场特殊的“儿童议事会”社区社会调查正在进行,通过“一米高度看城市”,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下午,25名儿童议事小小议事员们在导师的引导下,通过头脑风暴并结合当下热点话题展开讨论,通过投票选出五个跟儿童有关的议题开展社区社会调查。小小“调研员”手拿笔记本,在督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访社区,以独特视角查看是否存在不文明现象、安全隐患、不适合儿童日常生活的设施设备等。孩子们一边细致观察,一边轻声讨论,认真地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

  “我们采访了6位青少年,他们均认为社区的游乐场所太少,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利。我们小组成员经过调查也认为应该增加适合儿童青少年玩耍和运动的场。”董浩小朋友说。在分享环节,孩子们根据调研的实际情况,大胆发声,和督导老师、社工共同探讨基层治理等问题。随后,志愿者将协助“儿童议事会”整理出调研报告,向有关部门汇报并落实解决方案。

  据悉,龙新社区“益童行动”儿童议事会社区培育计划项目是由民生微实事·大盆菜资金支持,也是深圳市落实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引导儿童通过走到户外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增强“小主人翁”意识,真实有效地参与到社会实践、社区治理中来。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还能锻炼儿童的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等,保障儿童参与城市治理和表达的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