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场面震撼!多图直击深圳龙岗妈祖巡安布福

发布时间: 2023-05-09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山海龙岗地灵人杰,妈祖文化源远流长。为积极响应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目标、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和大湾区旅游业的发展,5月7日,以“弘扬妈祖文化,展示非遗风采”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深圳龙岗妈祖文化旅游节暨“深圳龙岗妈祖庙祭”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在宝龙街道龙东社区的龙岗天后古庙隆重举行,吸引了众多内地和港澳台的妈祖文化机构代表、妈祖信众和本地群众参加。

  

  

  活动现场

  当天的活动现场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殿前摆满鲜花鲜果,各色民俗供品琳琅满目,庙外人潮涌动,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开幕式在威风的潮汕大锣鼓和英歌舞中拉开帷幕。有关领导致辞后,与会嘉宾为龙岗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圳龙岗妈祖庙祭”授牌纪念碑,以及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教研基地挂牌进行了揭彩。

  

  揭牌仪式

  据介绍,妈祖信俗(“深圳龙岗妈祖庙祭”)是龙岗区首个民俗类区级文化遗产,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妈祖信俗庙祭申请成功的民俗类项目。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十二月初八,龙岗天后古庙都会组织本地民众举行“妈祖春、秋祭祀大典”,整个祭祀过程遵循古制,依照古代宫廷祭祀仪轨范式,较好地保留、传承了中国传统祭典文化。200年来,该庙祭扎根龙岗、不断发展,除了定期的妈祖春秋祭祀、巡安布福活动,还衍生出众多慈善公益项目,成为集祭祀、巡游、聚会、祈福、公益、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大型地方民俗活动。

  

  

  活动现场

  绚丽多彩的服装、迎风招展的彩旗、神采奕奕的演员、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揭牌仪式后,英歌舞、舞龙、醒狮、麒麟舞、腰鼓舞等文艺表演轮番登场,让百姓和游客大饱眼福。在当天下午的妈祖巡安布福活动中,由妈祖故事图展队、妈祖銮驾传统卫队、妈祖义工队等组成,融合广府、潮汕、客家等广东特色的巡游队伍分列方阵,绕龙岗天后古庙及周边地区巡游,表达了人们祈求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表示,近年来,龙岗区创造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妈祖文化特色和文旅品牌。希望龙岗区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继续同心同德、踔厉奋发,为各地的妈祖文化旅游活动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

  据介绍,本届龙岗妈祖文化旅游节从5月7日持续至12日,内容包括“深圳龙岗妈祖庙祭”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妈祖巡安布福展示、民间传统手工艺非遗展示、民俗拜祭、妈祖诞辰1063周年祭祀大典以及潮剧等民俗文艺表演等众多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内容亮点纷呈,旨在发挥妈祖文化的积极作用,打造龙岗乡土文化的重要品牌,助力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