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首宗!宝龙:成功调解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发布时间: 2022-06-17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宝龙街道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一宗征收补偿行政诉讼案件,此案是该中心于5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后首宗成功调解化解的行政争议案件。

  据悉,此案原告与宝龙街道办在2020年4月签订了《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协议书》,但由于房屋承租人搬迁问题未解决,协议双方没有约定临时安置补助费和搬迁奖励的支付时间。原告于2022年3月30日向盐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街道办支付相关费用。

  宝龙街道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成立后,将该案作为重点攻坚案件。一方面通过引进外脑,由律师团队分析梳理案情,确定调解和处理思路,另一方面由处级干部邹苑光同志牵头挂帅,打通部门壁垒,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原告开展释法说理工作,最终引导各方让步、平和理性解决问题。5月23日,原告向法院申请撤回行政起诉。6月8日,法院准许撤诉的行政裁定书送达宝龙街道办,该案圆满结案。

  该行政诉讼案件的成功调解,是宝龙街道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多元解决机制、初步形成“一中心三支点”工作模式的缩影。“一中心”即成立街道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调解、行政复议等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源头支点”即结合综合网格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排查和调解的职能,实现行政争议纠纷在源头第一时间排查上报、化解矛盾的“随手调”制度。“上头支点”即推动处级干部参与行政争议的化解,建立领导干部包案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案件处置方案,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外头支点”即引入外脑,利用法律顾问团队专业化服务方式参与行政争议的调解,提升专业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效公正解决纠纷的多元化需求。

  下一步,宝龙街道将依托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不断完善行政调解相关制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行政争议化解途径,努力实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