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宝龙街道:构建“共治链”智慧平台,提升“城市管家”数字化战力

发布时间: 2021-12-23 来源:深晚报道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区宝龙街道针对辖区城中村插花地多、餐饮单位散乱、监管环节多等难题,依托"城市管家"项目,在全区首创"共治链"智慧监管平台,打破传统管理链条中,各类信息被独立、零散保存的缺陷,对所有参与的共治的力量进行充分整合,全面提升环境管理效率。

  "菜单式"巡察,数据库精细智能。宝龙街道"城市管家"项目为辖区每个社区至少配备3名管家,街道蝶变办、市政管理中心、项目企业将环境卫生巡察的范围、指标、要求等要素标准化,预置到"共治链"平台中,形成检查项目清单,城市管家只需按"菜单"即可完成基础建档、自评分析等工作,并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维护。以城中村为例,按路面是否脏污、垃圾桶是否满溢、是否存在乱张贴等测评标准评分,并进行等级等级评定,通过地图打点,所有项目均可在地图上分布展示,为靶向性监管提供了依据。

  去"中心化"应用模式,治理共享高效。在"共治链"模式下,搭建了市容管理部门、物业、生产经营主体等多方共治的平台,管理监督呈"分布式",并实时呈现在平台上,实现了多方信息点对点快速对接,确保了巡察监督信息的充分渗透,又确保了监管执法的及时性。

  "闭环式"监管,全流程反馈。"共治链"平台每一次任务的处理都融合了发现、发起、整治、评估全过程。城市管家、市容巡察员巡察信息、经核实的社会监督信息将上传至数据库后,监管执法部门进行判定实行精准执法,形成监管日志,并引导后续的反馈评估,实现了闭环监管,且全程均是在线操作,动态留痕,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可靠。

  "零距离"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各环境卫生参与主体可通过平台自查标准化内容,增强自检自查意识,有利于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后续将设置"共治链"智慧监管平台二维码,社会大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不仅可一览其信用信息,还能看到预置于平台内宣传信息,在互动中提升安全意识。此外,宝龙街道执法队伍、城市管家、党员志愿者等多支共治队伍,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有效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共治链"智慧平台是依托宝龙街道工作实际优化打造的监管平台,目前已在街道7个社区上线运行。平台通过"菜单式"巡察、去"中心化"应用模式、"闭环式"监管、"零距离"宣传等方式,实现了智能化统计,实时化呈现,各环节信息实现高效共享与互通,同时依托共治单元的参与,拓展了监管链条,为提升环境卫生品质提供了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基于深圳市环卫指数测评模式,建立了宝龙街道自评机制,目前手机端口自评功能已全面覆盖街道各类场所测评样本框,且自评结果实时呈现有助于城市管家全面了解各个样本框得失分情况,及时促进闭环整改。截至12月21日,该平台累计上报案件1585宗,结案1442宗,现场处理132宗,需审核整改情况4宗,开展自评自测10884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