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聚焦“未来产业” 跨区打造“高铁新城CP” 宝龙 助推产城融合 抢占深圳都市圈C位

发布时间: 2021-11-19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2月,深圳市“东部高铁新城”的设想正式提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其定位为国际一流的复合型枢纽、深惠汕枢纽经济核心区、深圳都市圈未来新兴产业集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智造新都市区。

  既是枢纽,又是“新城”,这片位于龙岗、坪山交界,毗邻惠州、东莞的“宝地”迎来了得天独厚的建设机遇。对内,成为龙岗区打造产城融合、东部中心的重要抓手;对外,成为深圳都市圈建设的重要门户。

  处于关键节点,承担重要使命,东部高铁新城的核心承载区龙岗宝龙街道和坪山中心区如何强强联合,发挥出“1+1>2”的效能,社会各界甚是期待。

  “东部高铁新城规划的推动与建设将涉及龙岗区和坪山区共同协作,属于跨区域、跨部门的大项目,该项目需由市级部门整合两区资源统一协调推动。”深圳市政协委员刘冲认为,东部高铁新城建设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需整合地区资源,构建城区联动机制,由龙岗、坪山两区通力合作完成。

  聚焦“未来产业”,打造龙岗经济“第三引擎”

  在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和国际低碳城共同组成了龙岗“东核”。

  在此之中,宝龙街道独占其二。其中,宝龙科技城初步形成了ICT、AIoT、BT、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这些“未来产业”对于龙岗打造东部中心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东部高铁新城位于宝龙街道和坪山中心区的交界地带,其发展便离不开两者的协同合作。

  恰逢龙岗区打造东部中心的关键时期,深圳市“东进”战略要求龙岗、坪山共建东部中心,东部高铁新城无疑将会成为两地强强合作的重要契机。

  按照定位,东部高铁新城在龙岗、坪山两区协同发展的区域格局下,以枢纽为核心向北拓展产业空间,以通用电子元器件、光计算、航天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完善创新服务等平台生态链,与坪山中心互补联动发展,通过坪山枢纽改扩建、枢纽北门户构建、都市田园同乐试点推进、连片产业用地整合腾挪等项目,以点带面,打造深惠集合城市枢纽经济核心区,建设站城协同发展、国际一流的复合型枢纽都市。到2025年,基本建成枢纽北门户(含区域科技交流中心),推动片区商业文化中心、创新产业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基本打通片区重要道路、建成一批学校、公园,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平台、战略性产业集群,形成东部智造高地。

  对标定位来看东部高铁新城承载区的当前布局,能够发现宝龙街道“高铁新城、科技引擎、创智宝龙”的发展定位与此高度契合。

  宝龙科技城作为深圳市为数不多的由政府主导、严格按规划建成的产业园区,相继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深圳市5G产业集聚区,辖区规划了新能源产业基地、宝龙生物药创新先导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已建成智慧家园、AIpark等创新产业集聚平台,正在建设宝龙智造园、智慧云谷等高端智能制造园区。同时,宝龙科技城东侧片区生态基底优越,具备山水相融的特色化生态城区建设条件,可以通过对接田园城市并利用松子坑、三棵松水库等丰富生态资源,规划旅游观光景点,有利于打造宜居宜业、显山露水的产城融合活力城区。

  另一方面,坪山枢纽现状4台8线,规划8台16线,规划规模仅次于深圳北站和西丽站,位列全市第三。坪山枢纽作为辐射粤东北地区的综合门户,具有升级为国家铁路主枢纽的潜力,片区汇聚多条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是带动片区发展、提升东部地区发展能级的核心引擎。而坪山枢纽大部分面积位于宝龙辖区,完全建成后不仅成为密切两地联系的重要抓手,也成为宝龙街道链接深圳都市圈各区域的重要纽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期间,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在参加宝龙街道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提到,东部高铁新城当前迎来重大的交通机遇期,地铁3号线、6号线、14号线和16号线均有布局,未来还有23号线、33号线通过,交通枢纽优势明显,是深圳东部未来轨道交通最密集区域之一。

  谈论期间,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表示,未来将重点推进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集成电路、宽带网络通信建设,打造创新强劲、产业活跃、交通互联、服务完备的湾东创智中枢、深圳东部枢纽门户和龙岗经济发展“第三引擎”。

  产业和交通的双重利好,奠定了东部高铁新城更加美好的未来。有专家表示,不论是从枢纽的维度还是从“新城”的维度来看,东部高铁新城的建设都离不了产业这一关键因素,而宝龙街道当前瞄准的生物药、电子信息通讯、新能源等都是潜力十足的“未来产业”,将会助力东部高铁新城打造深圳都市圈新兴产业聚集地的目标。

  深圳都市圈建设加速,宝龙向“C位”进发

  近年来,随着深圳都市圈成为舆论场的热门话题,位于龙岗东南边缘的宝龙街道迎来了融入深圳都市圈“C位”的契机。

  从地理位置来看,宝龙街道是深圳辐射粤东和粤东北地区的重要门户,是深圳都市圈向周边拓展的必经之地。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要求深圳强化对粤东北的辐射带动作用,东进战略要求龙岗坪山共建东部中心,东部中心将是深圳提升东部发展能级、引领“深+X(河源、惠州、汕尾)”合作的中继站,而宝龙正是龙岗中心区与坪山中心区的衔接腹地。

  从交通优势来看,坐落于宝龙街道的东部高铁新城位于东进重要廊道及深莞惠都市圈关键位置,将成为东部中心“枢纽与城市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圳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制定实施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统筹推进都市圈基础设施建设,加密都市圈交通网络,与周边城市构建半小时交通圈。而东部高铁新城在此过程中无疑将会肩负起重要作用。

  尤其今年4月份,深圳与东莞、惠州三市联合召开关于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深圳都市圈城际建设的任务被火速提上日程。未来,深惠城际前海至坪地段、深大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等轨道交通将陆续开工建设,轨道上的深圳都市圈迎来了加速期。

  “从更高的格局中来看,东部高铁新城的建设对于深圳都市圈的打造十分重要。”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在深圳都市圈建设进程中,东部高铁新城在交通优势的基础上要做好城区品质建设,因为交通的粘合性拉近了临近的惠州、东莞等地与深圳的“空间距离”,而城区品质建设是消除都市与都市“割裂感”的重要途径。

  事实上,宝龙街道也一直在紧抓产城融合建设,打造好深圳都市圈重要门户。在智慧家园、创维创客天地科技城等园区建设中注重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产城示范区。正如李广群在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时所言,接下来宝龙街道将通过大面积的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项目来释放更多的产业空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也会推进民生福祉、加大公共服务配套等设施建设,把宝龙打造成一个产城更加融合,制造业更加发达,市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的城区。

  “深圳都市圈给深圳和周边各个城市的再发展带来了空间和土地资源整合、共享、高效利用的绝佳机会。宝龙街道在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再次抓住土地资源整合的‘牛鼻子’,助推产城融合发展,为迎接深圳都市圈‘C位’做好准备。”宋丁分析说。

  ■观察

  2016年底,龙岗区宝龙街道挂牌成立,在深圳“东进”战略背景下,该街道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不断推动城区转型和协调发展。如今,细数过往的五年,宝龙街道在城区品质建设、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街道的“CP体质”也愈发明显。

  记者注意到,宝龙街道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可以与坪山、大鹏组成“生物产业CP”;发达的制造业可与大运新城组成“科研-制造城区CP”;同时,宝龙街道的区位、交通等优势可与坪山中心区组成“高铁新城CP”。除此之外,街道与低碳城、清林绿谷、龙园客家文创小镇组成龙岗“东核”的“低碳智造CP”。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宝龙街道成立五周年之际,宝龙街道将如何利用产业格局和产业空间优势,联动周边区域共同助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更加值得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