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宝龙街道:打造“一核三体”新模式,全面提升城中村外卖地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1-17 来源:深晚报道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记者从龙岗区宝龙街道获悉,为进一步探索城中村外卖地社会治理的新途径,该街道从城中村外卖地信访问题特点入手,聚焦城中村外卖地服务、治理、发展"三大难题",将信访与党建相结合,选取同心社区丁甲岭、新布2个居民小组和外卖地小区牛伴岭作为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试点,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主题,探索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构建"同心服务体""同心治理体""同心发展体"的"一核三体"城中村外卖地治理模式,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以基础建设为发力点,打造治理坚强"核心"

  通过制定《同心社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增补德才兼备的党员为居民小组党支部委员、提升改造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等,保证党支部有制度、有人才、有地方抓党建。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党组织轴心联动体系,建立机关科级党员干部任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社区班子成员包点居民小组的城中村治理制度。同时,破局外卖地城中村无党组织、无自治组织、无物业管理"三无"现状,成立牛伴岭片区治理临时党支部,形成齐抓共管态势。

  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同心服务体"

  推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由党支部进行收集群众需求、统一管理和调配,将居民需求和服务资源进行匹配,由党员接单解决民生急切。其次,依托居民小组原有办公场所,让更多资源下沉到居民群众"家门口",全区首家城中村垃圾分类宣教体验馆更是直接建在丁甲岭居民小组。开展送活动进小区、送课进企业"双送双进"活动,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宣讲、知识普及、培训活动413场,直接受惠居民群众2万人。落实200万元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打造,常态化开展"四点半课堂""星火伴夕阳""绿动同心"等各类党群活动近700场次,吸引"跳蚤市场"俱乐部、星火伴夕阳敬老义工队、老年大学、家长学校等社会团体进驻。此外,由信访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信访接待小分队,依托宝龙街道平安服务"码上办"线上平台,通过在线链接、在线咨询、指引、设置业务账号等版块,接待群众来访,解答群众疑惑,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以服务汇合力,构建"同心治理体"

  一方面,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不定期由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召集党群联席会议,对城中村外卖地重大事项进行议事决策,在民生大盆菜项目、新布引进专业物业进驻等重大事项上,实现群众提议、参与、决策、监督,使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观意愿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民主实践。另一方面,针对外卖地小区开发商不愿碰、居民小组不愿管的局面,不断转变思路,确立了以临时党支部牵头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提升的新"旧改"主线,以临时党支部为圆心,联结街道驻挂工作组、派出所、居民小组、企业、学校、辖区居民等各领域社会主体,按照"优势互补、共建共驻"的原则,合力打造区域治理共同体,将外卖地小区管起来,提升整体居住环境。

  以治理谋未来,构建"同心发展体"

  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集体经济升级转型,进一步提高股份分红。同时,抓住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东部高铁新城的战略布局双重机遇叠加红利,将各居民小组、业主、租户等联合起来,把分散土地、物业集中起来,引进项目整体开发进行利益统筹。近三年来,涉及同心工业园区利益统筹项目等"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共19件,全部由社区党委书记或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监督开展民主决策。在东部过境高速征拆工作中完成72户居民征拆工作,征拆面积近16000平方米。

  如今,同心社区"一核三体"城中村外卖地治理模式的顺利推进使3个试点成为了3个"样板",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解决困扰新布村5年余的物管缺失问题,推动专业物管进驻案例荣获南方日报"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案例征集活动最具群众口碑案例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