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宝龙街道: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断探索走出代表履职新路,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1-29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区人大代表、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左三)率队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

  区人大代表,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寿昌(左三)到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区人大代表,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冯文辉(中)走访调研太原水调蓄池项目建设情况。

  2020年以来,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在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及宝龙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街中心工作,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紧扣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探索走出履职新路,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体现了宝龙人大担当,展现了宝龙人大代表作为,有创新、有亮点、有活力、有成效,为宝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聚焦疫情防控 助力宝龙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宝龙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这一年,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充分发挥社区联络站的桥梁作用,搭建起群众、人大代表和企业联系桥梁,共同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疫情发生以来,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发出倡议,号召宝龙代表团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辖区人大代表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或奔赴疫情一线,或组织捐款捐物,或推动复工复产,或献计献策,全力以赴助力宝龙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

  宝龙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积极当好服务企业“勤务员”,主动下沉到一线,走访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当中遇到的困难,多举措为企业纾难解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去年4月10日上午,该街道组织辖区10家代表企业、相关部门召开企业服务座谈会,倾听辖区企业心声,面对面传递市、区各项惠企政策,帮助辖区企业共同抗击疫情,精准优化辖区营商环境。龙岗区人大代表、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现场表态企业提出的所有诉求马上解决,并表示座谈很有意义,不但了解到企业存在的问题,而且企业给政府部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有助于下一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马红还多次到社区、驿站、学校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各社区进一步增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关注民生实事 不断探索走出人大代表履职新路

  始终关注民生是人大代表职责所在。2020年4月2日下午,龙岗区人大代表,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寿昌走访检查龙坪路沙背坜段拆迁工作推进情况时发现,周边学校一宿舍楼一楼改建成安装卷闸门的商铺,实际用于住人,存在安全隐患,要求社区立即跟进查实情况。这是宝龙街道辖区的人大代表高度重视学校周边安全问题,始终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的一个缩影。

  城市建设一头系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回顾过去一年,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持续关注民生实事,不断探索走出履职新路,为人大代表履职开辟了更广阔天地。“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结合区街中心工作,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主题,推出十大专项行动,并取得较好效果。16名人大代表共参与活动36次,走访选民代表 500余人次,走访企业89家;视察区民生票决实事项目15项,视察人居环境整治项目10个;调解矛盾纠纷17次,解决矛盾纠纷资金1000余万元;办结反馈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全部建议13项;收集转办群众意见建议32项;形成代表建议2条。此外,举办“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论坛,收集督办问题35条。借助基层治理论坛这一平台,收集区、街重点工作、热点难点民生实事落实中存在问题,通过“反映问题——讨论对策——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问题解决。并开展联系选民和企事业单位“相约2020”活动,代表们共走访企业50余家,收集督办问题30余件。

  进厂入企、走街串巷,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在2020年带领人大代表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企,做到脚上有泥、身上有土、心中有底,书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宝龙答卷”:龙岗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宝龙街道)共需测评28项。其中非宝龙承办业务12项,属宝龙承办业务16项,目前已完成26项。人大代表们对街道的民生实事项目均表达了较高的满意度,并表示接下来要高品质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宝龙宪法主题公园、科学合理地选好移动式模块化消防站地址并加快进度完成任务目标。

  共议产业发展 推动“产城汇融·智造宝龙”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宝龙街道迎来发展重大机遇,宝龙科技城相继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东部高铁枢纽片区上升为市级战略区域,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落户宝龙科技城。2020年11月24日,“推动宝龙科技城产业高质量发展”基层协商会议在智慧家园召开,“把脉”宝龙科技城产业发展。区人大代表,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冯文辉表示,在会议召开前,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等花了半年调研,形成《宝龙街道“推动宝龙科技城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从宝龙科技城发展现状分析、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总体定位和产业发展策略、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方面提出许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内容翔实、结构严谨、成果丰富,助力推动宝龙科技城、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更好更快发展。

  宝龙街道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大代表的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宝龙代表团代表的“好声音”更掷地有声,建议质量较高、落实较好、代表评价满意度高。13个建议涉及街道经济发展、民生实事和城改居等热点难点问题,其中《关于加快推进东部高铁新城规划建设研究进度的建议》《关于引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议》已被区人大提交到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人大代表的大力推动下,东部高铁新城升级成为市级战略节点,其建设有利于龙岗构建“东西片区、双核引领、两带融合、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

  新的一年,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将立足宝龙街道“两轴两城一带”规划,组织代表深入走访调研宝龙产业发展、城市规划情况,有选择性地开展相关课题调研,继续聚焦交通、教育、医疗、土地整备、环境保护等民生实事,形成助力宝龙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代表建议,全力推动“产城汇融·智造宝龙”建设再上台阶。

  每年区两会期间,来自宝龙街道的人大代表都会瞄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带着一条条与街道中心工作息息相关的建议上会,并在会后集中民智、整合资源,把一条条建议落到实处,使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2021年,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人大代表瞄准宝龙街道“湾区东翼创智中枢、深圳东部枢纽门户和龙岗经济发展‘第三引擎’”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外脑”作用,提出《关于提升新能源基地公共服务和公共环境的建议》《关于推进政产金研一体化的建议》《关于完善整治“僵尸车”机制的建议》等建议,助推宝龙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高标准推动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双区”建设和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规划,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助力街道贡献更多宝龙“东核”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