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宝龙街道:以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31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宝龙街道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宝龙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宝龙街道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

  位于宝龙辖区的龙岗区骨科医院新院区正式启用。

  宝龙文体中心效果图。  

  今年9月20日,宝龙文体中心动工建设,将成为辖区一处颜值内涵俱佳的文化新地标。宝龙文体中心毗邻宝龙七路,地理交通位置十分优越,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更高层次的公共文化资源。宝龙街道居民吴先生得知开工建设消息后,心情十分激动:“在这里住了10多年,每次看大型演出、比赛都要跑到龙岗中心城,很不方便。宝龙文体中心建设是件大喜事,很期待不久的将来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精彩赛事和演出。”

  宝龙文体中心的建设,是宝龙街道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只成立了4年的年轻街道,宝龙街道由于历史原因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存在诸多不足。为此,在深圳市、龙岗区高度重视下,宝龙街道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聚力攻坚补齐民生短板,随着教育、医疗、交通、文体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有产无城”将成为过去时,宝龙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教育:学校项目陆续上马,助推产城融合加速发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宝龙街道的奋斗目标。保障民生,教育是重要的一环。4年前,刚成立的宝龙街道面临着学位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加速补齐教育短板成为街道主要发力点之一。随着近年来学校项目接连交付,宝龙街道教育短板加速补齐。

  2018年是宝龙街道教育发展首个关键节点。当年9月3日,宝龙外国语学校迎来第一批学子。这个被誉为“未来学校”的崭新学校,办学规模72个班,可提供优质公办学位3360个。“宝龙外国语学校对宝龙街道引进高端人才、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宝龙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宝龙外国语学校原定工期700天,因宝龙片区学位缺口较大,后经过调整,工期压缩至1年。为保障施工,龙岗区、宝龙街道领导多次前往学校调研,现场召开协调会。街道还建立即时沟通机制,及时反馈和跟进解决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全力当好“管家”,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学校高质量如期完工。除了宝龙外国语学校,当年9月,新修建的同心实验学校提供学位2250个;新扩建的同乐主力学校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学位1500个,极大缓解了辖区学位供应不足问题。

  2020年,宝龙街道迎来教育发展红利。今年7月,龙岗区建筑工务署集中交付一批学校项目,位于宝龙街道的龙岗中心小学扩建翻新工程就是其中一项,目前小学部翻新工程已交付使用,2022年将全部完工。龙岗中心小学原为36个班纯小学,扩建后为54个班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增学位900个。此外,宝龙街道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公办园数量从原来的1所增加至20所,实现公办园数量、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均超过50%。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随着锦龙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宝荷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等项目陆续上马,学位供需不平衡局面将得到有力改善。

  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特色专业优质教学资源、现代信息技术深度参与……高校教育资源的加持,同样给宝龙街道居民带来不少福音。2019年,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与龙岗区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信息学院与宝龙街道办共建社区学院,这不仅是主动发挥大学社会服务功能,助推地方经济和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体现,更是合作双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发扬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精神,深入推进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作为龙岗区第一所由街道和高校共建的社区学院,宝龙社区学院将在信息学院支持下,积极开展成人大专学历教育、远程网络学历教育、公民素质提升、职业能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民族文化传统技艺传承培训、基层干部培训、志愿者和社团服务等多种类型的终身教育,进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型市民素质提升系统、构建社区服务综合体系、打造学习型社区和党建示范社区,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此外,辖区同乐社区还与信息学院、龙岗区图书馆结对共建,引进专业团队,打造青少年阅读基地,为社区居民创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环境。

  医疗:就医环境大幅改善,彰显更优的人文关怀。

  医疗卫生水平不仅关乎老百姓的身心健康,更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关乎千家万户的福祉。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不仅是居民的期望,更是宝龙街道一直努力的方向。

  今年10月29日,宝龙街道居民收到一份民生“大礼包”:龙岗区骨科医院正式对外营业。龙岗区骨科医院(深圳大学附属骨科医院)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公立骨科专科医院,始建于2007年。龙岗区骨科医院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骨科专科医院规模,设置床位300张,车位300个。新院区不但就医环境改善,在硬件方面也有很大提升,除了增加床位外,还引进先进医疗设备。目前,医院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同时将陆续开设综合门诊。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骨科医院正式对外营业,对缓解辖区及周边老百姓的看病难问题起到很大作用。当前,街道正与龙岗区卫健局保持密切沟通,协助做好医院二期项目相关工作。

  近年来,宝龙不断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水平。目前,宝龙街道拥有同乐、同心、同德、南约、龙东、龙新、峦山谷、峦山美地、悦龙华府、中骏蓝湾等10家社康中心,实现社康中心在7个社区全覆盖。如今,居民不用跑太远,就能享受基础医疗服务。此外,深圳和济医院、深圳爱维艾夫医院、深圳颐爱医院等3家民营医院已投入运营,合计开放床位730张。

  交通:路网建设加速完善,极大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近日,在宝龙科技城生活的陈女士发现,一座造型独特的天桥投入使用,成为一道别致风景。这座天桥就是位于宝龙大道与宝龙二路交会处西侧的4号人行天桥。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天桥的桥梁造型灵感源于DNA双螺旋结构,体现结构逻辑美感,采用脊柱龙骨结构形式,体现厚重的龙马精神内涵。“双螺旋结构+龙马精神”的组合象征着宝龙科技城奋发向上的精神传承以及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力和先进性。

  宝龙街道成立4年来,快马加鞭推进道路交通建设,交通配套加速完善。今年下半年,“断头13年”的碧新路建成通车,使龙岗与宝龙之间高峰时段通行时间缩短约30分钟,有效缓解宝龙片区交通压力,构筑龙岗东片区良好交通环境,助力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断头路”之一的同富路(爱南路-兴农路)市政工程在12月2日进入施工阶段,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困扰周边居民的出行问题,缓解深汕公路宝龙段交通压力。今年,宝龙街道还完成蛇岭大道、高科西路、惠盐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龙坪路二标段、同富路、丹荷路的年度征收任务。翠龙路(锦龙一路-锦龙大道)市政工程、宝龙新能源产业基地宝城路市政工程等前期项目有序推进。高标准谋划的宝龙片区道路改造工程加快建设,极大提升宝龙城市发展质量。

  地铁建设是宝龙街道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重点之一。2018年初开工建设的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涉及地铁14号线、16号线途经宝龙街道。“对于地铁14号线宝龙站的建设,宝龙居民期盼已久,这背后有着不少付出。在项目规划期间,宝龙街道经过反复调研,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诉求,得到龙岗区政府大力支持,努力争取到地铁14号线增设宝龙站。”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6号线联系起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区、坪山高铁站以及坪山中心区等区域,是深圳市加快实施东进战略的地铁线路之一,在宝龙辖区设置龙南、龙东和同乐等多个站点。宝龙街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前4个月完成地铁16号线征拆任务,尽早移交施工作业面,为轨道交通等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工作经验在龙岗区推广。目前,地铁14号线、16号线正在逐步建设,地铁网络逐步完善将有效撑起宝龙街道快捷、高效的公共出行系统。未来,东部过境高速建成通车,加上位于宝龙辖区的深圳坪山高铁站枢纽能级提升,宝龙对外交通联系将更加顺畅。

  文体: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打造更有温度的兴业宝地。

  在宝龙街道同心社区,同心公园自建好后一直都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运动健身、饭后散步、跳广场舞……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公园都很热闹,尤其是夜幕降临时灯光璀璨,如梦如幻,增强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感。

  同心公园是宝龙街道大力推进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4年来,宝龙街道文体建设亮点纷呈:大田世居暨大田匠作文化村作为深圳首个政府主导型文物古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示范项目,获评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25个典型案例之一。建成全国首个反诈骗主题公园,多形式多维度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建设全市首个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宣传平台。

  公共文体服务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彰显着一个区域的文化底蕴。随着宝龙街道不断完善民生配套设施,吸纳越来越多人才扎根宝龙,宝龙将成为一座更有温度、更具包容性的投资兴业宝地,大步迈进“产城汇融·智造宝龙”的美好新时代。

编后语

  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永恒课题。龙岗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提出,要铸就“龙岗幸福”,勇当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排头兵。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

  作为全市最年轻的街道之一,宝龙街道围绕“龙岗幸福”的标准,4年来聚焦民生短板,直击民生“痛点”,通过加快汇聚教育、医疗、交通、文体等资源,进一步释放民生红利,把“短板”变为“潜力板”,使辖区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宝龙发展成果,让“宝龙幸福”更有温度和质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有了“大礼包”,更需加油干。如今,宝龙街道瞄准民生幸福标杆“七有”目标,在更多微观层面努力进取,全面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如,大力推进建设5G基站,目前已完成建设949个。加快布局便民小型文体设施,打造“10分钟文体服务圈”;探索引入市场资源,加快环水楼、阳和世居文物修缮保护;大力扶持东部影视基地、注艺影视基地等文创项目,加速打造辖区居民心中向往的宝龙,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