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宝龙街道内控体系建设初步取得六大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4-24 来源:深圳商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制度设计必须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便捷性,才能保证后期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遵照执行。回顾宝龙街道内控体系建设历程,我们的体会是,领导重视是实施内控建设的前提。科学合理的内控制度是实施内控建设的关键。内控的本质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控制他人的同时也控制了自己。其次,科学合理的内控制度是实施内控建设的关键。”回顾宝龙街道内控体系建设历程,这位负责人有感而发。

  下一步,宝龙街道还将启动智能信息系统的综合利用开发,保障各类业务系统兼容高效,确保制度真正得到执行。目前智能信息系统整合开发已提上日程。

  2016年12月宝龙街道正式成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该街道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21.4亿元,较2016年增长75.3%;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46.1亿元,较2016年增长65.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较2016年增长97.0%。

  如何建设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体系?3年多来,宝龙街道在预算、收支、采购等六大经济业务层面构建了系统化程序化操作体系。他们以开好“诊断书”、完善制度建设,扎紧“铁笼子”、强化统筹推进,优化“流程图”、服务提质提效,锻造“硬队伍”、提升队伍能力的“四步走”战略,率先在全市建设街道级全覆盖智慧内控体系。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建设,初步概括为六个方面成效:

  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

  立制度,财政管理更规范。针对巡察、审计指出的“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购买服务和财务管理乱象多”等问题进行内控整改。该街道梳理出40个关键流程和88个风险点,形成《宝龙街道内控体系现状诊断报告》,初步构建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等三权分设体系。制定并印发街道内部控制手册和内控制度汇编,真正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

  从倚重人力向“大数据”转变

  强约束,预算管理更科学。为解决个别单位预算编制计划性不强、执行进度缓慢等问题,该街道结合新预算法及内控要求,一方面有保有压、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另一方面强化预算约束,紧盯预算执行,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及时调整下一年度预算项目。科学的预算管理极大提高了支付效率,2018年和2019年,宝龙街道财政预算综合支出率分别为99.07%和99.53%。

  打破管理壁垒 审批流程更高效

  用减法,审批流程更高效。建立内控体系以前,开展一个项目,从请款、采购审核到签订合同审批周期最长14天,且存在同一项目在不同阶段需街道各级管理层重复签批的问题。

  内控体系实施以来,打破了业务部门管理壁垒,对重点业务进行简化和流程再造。对于同一项目,审批周期压缩至1天,缩短92.9%;流转人次减少至9人次,降幅52.6%。同时,通过分级授权,充分赋予各归口部门负责人和单位分管领导权限,使审批从日常事项管理转变为例外事项管理,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小型基建项目立项与竣工双现场踏勘

  做加法,关键环节更严格。为解决部门职能混淆、管理主体不清、资金多头申请、项目重复建设等问题,该街道在关键环节增加审批程序,进一步严格审批流程。如成立建设工程管理领导小组,实施小型基建项目立项与竣工验收双现场踏勘制度,统筹全街道基建项目。今年初以来,宝龙街道有效控制项目建设随意性,避免交叉重复问题的发生。

  一体化融合控制 减少人为操纵

  建系统,信息共享更充分。随着内控体系建设的逐步推进,街道目前即将进入内控信息化阶段,完成了包含预算、采购、资产、基建、报账、财务等多项业务管理功能在内的内控信息系统开发工作,并将于近期启动试运行。

  该信息系统将风险控制点嵌入到系统平台中,实现了街道经济业务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管控,提供移动审核审批、移动数据查询、实时对账查询、合同到期提前预警等。通过该系统,形成了“业务+财务+管理”的一体化融合控制体系,以及“数据+平台+标准规范”的集中化统一规范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操纵,为规范资金使用、降低廉政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手持移动终端 上百件资产秒级盘点

  重创新,固定资产管理更细致。针对物资出入库管理不规范、库存账目不符,重采购轻管理、国有资产流失追责难等问题,宝龙街道利用RFID射频技术,通过手持移动终端实现3-5米内上百件资产秒级盘点。在即将到来的街道机构改革过程中,该技术也将高效解决因负责人及办公地点变动所带来的资产盘点难题,提升固定资产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的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