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三张清单”为企业减负!宝龙街道创新行政执法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3-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以前,各部门轮流来检查,我们费时又费力,现在多部门联合上门检查,为我们企业减轻了很多负担。”比亚迪公司一位负责人评价说。3月19日下午,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罗飞凡带队,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第一次柔性联合执法检查。

  此次行动由宝龙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服务办公室(劳动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宝龙派出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宝龙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宝龙所、深圳市龙岗区消防救援大队宝龙消防救援所、宝龙公共卫生服务中心8个单位联合开展,就安全生产、劳动人事、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等业务对企业进行集中检查。此举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切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联合执法检查组一行集中来到深圳比亚迪(宝龙厂),随后,执法单位分组行动,并在检查后汇合,对检查行动中情况告知企业,提出整改要求。据统计,本次行动各部门共检查发现问题8个,提出整改意见12条。执法人员现场对企业进行指导,对立即整改的事项免于处罚。

  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涉企柔性执法行动是宝龙街道全面推进柔性执法的一个缩影。宝龙街道在全区率先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改革工作,制定《宝龙街道涉企柔性执法工作方案》,建立了“三张清单”,推进服务型执法、柔性执法,致力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包容的制度环境。

  一是变 “多头管”为“共同管”。成立涉企柔性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双组长,街道执法队、应急办、同乐派出所、宝龙派出所、宝龙市监所、宝龙环保所等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小组,编制执法检查计划,明确执法检查事项、检查对象、执法依据、检查主体等,公开共享执法检查结果,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的成效。

  二是变“无差别”为“精准化”。建立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白名单、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对936家白名单企业日常监管实行“无事不扰”,对123家重点监管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做到“管住重点、放开一般”。根据企业监管类别不同,围绕安全生产检查等重点事项开展精准执法检查,各执法部门填写检查情况登记表,做到“一企一档”。

  三是变“严罚式”为“容错式”。坚持少用、慎用行政处罚措施,建立“免责免罚”事项清单,依据“现场整改完毕不予处罚、轻微违法不罚和首次违法免罚”的原则,明确77项涉及职业卫生、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事项,细化各项免罚事项的设定依据、适用情形、免处罚依据等内容。

  变“重管理”为“细服务”。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在开展柔性联合执法行动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就检查时间、检查内容和职责分工等方面情况进行沟通协商。检查过程中坚持创建服务型监管,各执法部门按照职责对所监管的事项进行检查,现场指导企业进行整改,坚持能约谈的不立案,能责改的不处罚。加强执法回访,听取企业建议,在被检企业和检查人员之间形成双向监督关系,提高执法检查效果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