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023“宝龙有宝”记忆胶片

发布时间: 2024-02-19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岁末年初,我们从宝龙街道发展热词当中感受“宝龙有宝”的发展印记。从热词当中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变化和成绩,如一张张胶片般串联起2023年满载感动与温暖的“宝”贵记忆。

  招商稳商

  要培育一个崛起的产业集群,离不开高质量项目和硬实力企业的强力支撑。去年初,宝龙街道不仅制定了宝龙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和“施工图”,明确了责任人、时间表,内含5大方面17项细化措施,还强力推进招商稳商“一号工程”,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努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经过一年的高速发展,宝龙街道高质量发展“底盘”稳固,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1600亿元;GDP总量超55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超23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工业投资总量预计首次突破百亿关口,同比增长65%以上。重点项目进展显著。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和储能产业园、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二期、宝龙上井半导体与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开工,方正微电子扩产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首期交付,宝龙智造园一期竣工。招商引资卓有成效。深度对接开市客等意向投资项目27宗,推动华谌智能等7家企业及扬华科创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宝龙。企业服务精准高效。实现524家“四上”企业实地走访服务全覆盖,协助百余家企业申报扶持资金5500余万元,新增“小巨人”企业12家,共有24家。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巩固了宝龙经济地位,为更高质量建设“智造东核·品质宝龙”提供有力支撑。

  优质产业空间

  集中的、可连片大规模开发优质土地资源丰富,是宝龙的优势。2023年,宝龙街道全力攻坚29个土地整备项目,加快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高效完成三棵松一期产业用地整备任务,并推动深大城际等重大民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23年底,累计完成建筑物征收约27万平方米、拆除26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入库36.93万平方米、协助国土部门完成土地出让79.13万平方米。

  宝龙街道坚持产业规划与空间规划“同步走”,用好优质产业空间,将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涵养大产业的能力。接下来,街道将推广三棵松土地整备工作经验,继续以大兵团推进同德社区利益统筹、南约片区重点更新单元等土地整备项目;同时聚焦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公园水库等民生需求,加快推进大鹏支线、深汕路改扩建、松子坑森林公园等项目征拆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建言献策作用,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紧紧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挂牌成立市人大代表数字文娱产业联系点,建成宝龙街道人大代表生物药、制药业联系点,发挥产业联系点行业代表性、联系多样性,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反映行业存在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真正将联系点建成根植、助推产业发展的联系点。

  围绕产业发展、居民出行、文体设施、养老产业等领域,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形成代表建议案11条,并提交至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收集交办开通D19路公交站接驳线等代表建议9条,解决问题9个;前往辖区亚辉龙等17家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发展问题和相关诉求,形成《宝龙街道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同时梳理问题清单并交办职能部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回顾过去一年,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突出调查研究,持续推动宝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效果图

  “代表监督+”

  近年来,宝龙街道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其中,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监督+”职能,在增进民生福祉当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去一年,人大代表以社区联络站为载体,开展食品安全包保、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视察工作,推动解决居民信访调解等群众关注问题。召开“代表议事会”,推动解决宝龙地铁口非机动车停车位划线、龙东社区恒裕珑城小区出行,落实打通同力路与同富路连接段建议案等。有序开展“代表活动月”活动,组织视察道路交通安全、代表建议案、区票决民生实事。开展“我当分拨员”、“微心愿”、助推“绿美龙岗”建设等重点活动,旨在通过“代表监督+”的方式,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