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高质量打造低碳智造核,谱写幸福园区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4-01-23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月19日,深圳市龙岗区七届三次党代会正式举行。党代会报告明确了2024年的发展方向,在党代表中引起热议。

  “本次党代会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举措,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表示,新的一年,宝龙街道将聚焦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加快打造深圳东部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承载区,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路。

  工业投资总量首次突破百亿关口

  东核宝地,龙腾虎跃。

  回顾过去的一年里,作为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东核”(低碳智造核),宝龙街道紧抓政策机遇,发挥产业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开足马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3年,宝龙街道的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6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GDP总量超550亿元,增速同样达到10%以上;工业投资总量更是首次突破百亿关口,同比增长65%以上。这些数据充分展现了宝龙街道强劲的产业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招商引资方面,宝龙街道新增上市企业2家,总数达到10家,约占全区27.8%;新增“小巨人”企业12家,总数达24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76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1家;“四上企业”数量突破680家,增长16.5%;招引落户了威远精密等投资超亿元项目超30个,充分展现了宝龙街道在科技创新和培育优质企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

  在项目引进和建设方面,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储能产业园、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二期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区域产业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方正微电子扩产项目、宝龙智造园、专精特新产业园等项目已完工或交付使用,为辖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宝龙上井半导体与先进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并启动招商,亚辉龙启德大厦、美好创亿、汉弘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

  在空间拓展方面,宝龙街道积极推动6个“工业上楼”项目落地实施,涉及产业空间约220万平方米;率先开展产业空间信息平台和企业安置平台试点工作,摸排空置产业空间64.1万平方米。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2023年,宝龙街道积极走访全部524家“四上”企业,协助百余家企业申报扶持资金5500余万元,完成10家涉土地整备重点企业安置工作;创新性试点“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新模式”,将研发生产功能与城市生活服务功能协同发展,打造产城融合“深圳样本”。

  “宝龙街道要做比亚迪的服务商”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培育宝龙等高能级商圈;加快宝龙盛鑫工业园等“工业上楼”项目;大力提升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引导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围绕三棵松科技城、宝龙科技城、深圳国际低碳城等片区,建设协同完备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

  “宝龙街道要做比亚迪的服务商。”李广群表示,2024年,宝龙街道将锚定建设好三棵松科技城、宝龙科技城的目标,做好周边公共服务配套,包括教育、医疗、道路以及配套的商业服务设施的谋划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融的“幸福园区”,同时配合做好比亚迪上下游企业的招商引资。

  推动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一期、亚辉龙启德大厦等生物医药专业园区竣工投产,加快推进先导区二期建设,此为重中之重。此外,宝龙街道还注重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的公共服务能力,积极谋划建设生物医药企业生产中所需要的污水处理设施,预计可以同步投入使用。

  这为之后街道承接前海合作区、河套合作区、深圳湾实验室等平台优质资源,建成达索生命科学创新中心、爱睿生物药概念验证平台等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奠定良好的基础。

  依托先导区建设持续引进更多生物医药优质企业,宝龙街道力争引进5个亿元以上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同时协同相关主管部门开通办证审批窗口,畅通生物医药企业申请相关的许可证的办理流程。

  此外,宝龙街道还将高标准推进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梯度推进宝龙盛鑫工业园、宝龙上井半导体与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等“工业上楼”项目建设。“接下来,宝龙街道预计会落地一批更高能级、更有辐射力、更自带流量的高端商业配套设施,努力把宝龙打造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样本。”李广群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