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宝龙街道:科技推动信访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中国小康网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不断探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聚焦“防、快、破、督”,实现基层的系统化治理、精细化治理、高效化治理和主动性治理,推动信访工作纵深发展。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宝龙街道建立街道领导、科级干部、社区干部三级接访群众制度,通过加强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信访维稳安保工作落在实处,全力保障街道辖区全局稳定。

  宝龙街道率先在全市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和街道诉调对接中心“三个中心”,做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党群服务、诉求服务、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四服合一”,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形成纠纷调处“快车道”。

  依托龙岗区智慧城区建设成果,街道率先在全区打造了街道、社区两级线上智慧平安智慧指挥中心,统筹社区多个部门,实现各类事件一个口子快捷高效处置。此外,该街道各社区整合家庭关系调解、安心驿站等矛盾纠纷调解资源,建设了5个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实现两个中心共享互通。

  难案是影响纠纷案件处置效率的拦路虎,针对这一问题,宝龙街道通过街道领导包案的方式,成立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重点信访案件协调推进会,定期开展信访矛盾攻坚行动,通过研究包案案情、确定督办思路,亲自带案督办、约访、登门走访多管齐下,一对一对接服务稳定信访人,高位推动重复信访事项化解。

  突出多元化解,发挥社区品牌调解室、社区“五老”“两代表一委员”等联调联处作用,一案一策、精准施策,用心用情化解重复信访事项。突出源头治理,用好街道、社区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码上办”“书记在线”等平台,按照有理解决、无理终结、违法处置的要求,着力解决重点信访积案,推动实现“案结事了”。

  据统计,该街道先后处理上级交办和自排的信访难案及突出问题100多件,两级实体化中心接待群众来访约735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