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宝龙街道同德社区:“鼠标”+“脚板” 解决群众烦心事闹心事

发布时间: 2021-04-28 来源:读特.APP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宝龙街道同德社区,有一个寓教于乐的“法治小区”。每天闲暇时分,社区居民便来到这里,闲庭信步之时,轻松获取法律知识。正和老伴一起在广场上活动的60岁社区居民老杨告诉记者,这个“法治小区”是社区居民最喜欢来的地方。他说,社区居民以前大都是农民工,看了小区宣传的内容,起码知道能做啥、不能做啥,都有了大大小小的收获。

  同德社区位于宝龙街道东北部,于2015年11月挂牌成立,辖区总面积5.9平方公里,下辖三个居民小组,有楼栋1947栋、房屋20808间(套)、企业328家、三小场所525家。过去因长期处于特区外旧村地带,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社区功能不够完善。近年来,同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在公共基础设施、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理等方面发力,积极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社区”,社区整体面貌迎来蝶变。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统筹各方力量推进群防群治

  “太好了,终于通上天然气了!”今年4月,同德社区大浪居民小组正式告别了没有天然气的日子,居民王先生抑制不住激动和喜悦,连连伸出大拇指为小区党支部点赞。“多亏了小区党支部的积极推动,我们再也不用扛着煤气罐跑上跑下了!”

  这只是同德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生动写照。“我们社区以行业为单位,成立‘平安维稳联合会’‘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楼栋长’三个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模式,组建党员突击队,统筹居民小组、物业公司、楼栋长等各方力量,全面推进群防群治工作。”同德社区有关工作人员黄海华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社区抓紧抓实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议事规则,充分行使“四项权力”,制定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创建“下沉一线抓党建”模式,社区党委委员下沉挂点各党支部,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各支部落实辖区综合治理“周分析、月点评、季小结”制度,将其作为支部会议必要议题,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党建引领下,该社区用心织好社会治安防控网,强化人防、物防建设,开展“四个起来”(袖章戴起来、肩闪开起来、警灯亮起来、喇叭响起来)专项行动,提高亮灯率、见警率和管事率。积极推进“视频门禁-雪亮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辖区3个居民小组的218栋楼宇安装门禁机227台、摄像机289台,完成开卡数5369个,全力守护社区平安和谐稳定。

  建设智慧平安服务中心

  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

  “多亏了社区调解工作室,帮我们要回了拖欠的工资。”日前,深圳市某某具有限公司员工来到同德社区智慧平安服务中心,紧握住调解员的手,感谢其多方奔走协调,为他们讨回了“血汗钱”。据介绍,社区有关部门在排查劳资纠纷时,得知该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多名员工工资未结,存在较大的群体性劳资纠纷隐患,迅速联合调解员介入,多次走访调研,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缕清思路、突出重点,一边对企业负责人宣讲造成群体性劳资纠纷的严重性及相关法律知识,一边对38名员工耐心安抚劝解,稳控情绪,避免过激行为的发生。同时,引导双方尊重法律、相互谅解,果断将该起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持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就地化解是“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同德社区始终做到强化源头防控,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把群众的诉求放在第一位。据介绍,该社区依托网格员等熟人优势,突出关口前移,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网格长、楼栋长、网格员日常走访巡查,第一时间掌握利益诉求,发现问题即接即办,难点问题社区第一书记亲自接待、亲自处理;组建多元调解力量,吸纳网格员、调解员、律师、民警、执法队员实行矛盾联调,并做强个人品牌,打造“调解超市”,开展“点单式”“码上办”“邀请式”“联调式”调解,形成纠纷收集、调处全链条机制,让群众信访一扇门进出,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自社区成立以来,共计接访矛盾纠纷1754宗,成功调处1735宗。

  “如今,社区智慧平安服务中心已成为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黄海华表示,为提升辖区综合治理能力,该社区结合群众在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新情况,建设了含一站式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联合执法勤务室、心理咨询室和宣泄室等多功能的智慧平安服务中心,可解决群众劳动就业、心理健康、纠纷调处等方面需求。“我们严格落实”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整合多方力量,成立联合执法勤务室,开展‘小兵团作战’,实现执法在社区、管理在社区、服务在社区,进一步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老百姓遇到烦心事闹心事,理有地方讲、气有地方顺,和谐氛围不断升温。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应用大数据、云计算,通过“鼠标”+“脚板”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等问题。“在xx精密有限公司门前,有群众报警称因工伤和工厂发生纠纷……”在平安服务“码上办”线上平台后台,看到消息窗快速弹出,调解员迅速点开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上前劝解双方,与随后赶到的民警一起将纠纷顺利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