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深圳首宗涉规划监察 “两法衔接”案件尘埃落定,宝龙街道成功追缴9万余元强拆费用

发布时间: 2021-01-07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记者从宝龙街道办了解到,深汕路(龙岗段)17号强制拆除费用96868.9元追缴到位,宝龙街道“国富安”案尘埃落定。这宗非法侵占国有土地长达20余年之久,错综复杂的涉“行”涉“刑”案件,随着最后一项行政执法手续履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国富安”案是宝龙街道第一宗依法强制拆除并追缴拆违费用的案件,也是深圳市首宗涉规划监察“两法衔接”并成功拆除的案件。宝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历时两年,依托查人与查事相结合、实体与程序并重的查违执法新思路,冲破历史遗留违建案执法难“藩篱”,充分体现了法治思维,彰显了法律权威。

  据介绍,深圳市国富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用龙新社区深汕路(龙岗段)17号国有储备土地长达20余年,宝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态度坚决,组织成立以案审科牵头的专案组进行调查取证,并与区规土局、公安分局、检察院开展高效联动,成功将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的“国富安”案件移送公安处置。2020年6月,该案件被立案调查,9月移交公安部门处理,11月龙岗公安分局依法对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庆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在厘清违法事实、强制执行依据确凿的情况下,日前,宝龙街道街属及驻街17个部门、单位组织联合行动,一举拆除“扎根”街道、非法侵占国有储备土地20年的违法建筑。前后不过半年时间,龙岗区依法收回拖了20余年的到期未收回临时用地。

  深汕路(龙岗段)17号违法建筑拆除后,在宝龙街道查违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执法队积极推进强制拆除费用追缴工作,对国富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临时使用土地滞后拒不交还的违法行动进行处罚。办理过程中,执法队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确保法律适用准确、程序规范。在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详细解释法律法规、争取当事人理解的同时,主动与区人民法院沟通交流,做好司法衔接准备工作,最终成功追缴回本案强制拆除费用96868.9元,彰显了宝龙街道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决心,对违法行为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