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宝龙:迎战“龙舟水”街道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宝龙街道:布控往年隐患点值守多条易涝路

  5月15日上午,宝龙街道紧急部署三防工作。当天,街道对辖区内的河道、水库、山塘、排水设施、易涝点等隐患区域进行排查,及时治理隐患,并集合了三防抢险队伍、民兵应急队伍及社区治安员队伍共200人,备足抢险物资和器械,随时候命做好抢险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宝龙街道在田心村排水渠池屋新村段、东三村段、同乐河左支同心科技园段、建文中学段等往年隐患点进行布控,对大坑路、同庆路、宝荷路等多条易涝路段进行值守,以确保灾情发生时及时发现、处理。(沈荣)

  ◆(小贴士)防御“龙舟水”自救小常识

  一、学会分辨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标识。

  (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

  2.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3.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2.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3.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四)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二、自救指南

  (一)预防工作:

  1.每日出门前关注天气预报,如果预报暴雨时尽量避免外出。2.准备相关的防雨装备:雨衣、雨鞋、伞、背包的防雨罩、手机、U盘和重要资料用的防水袋。

  (二)出门注意事项:

  如必须出门,城市里面的积水地方很多,要注意自身安全才行。1.如果下暴雨时,正好在外面,那避雨要注意不要呆在桥下、铁架下,远离排洪沟或水井,尽快找到安全的避雨处,如高楼、商场等,到暴雨高峰过后再继续出行。

  2.不要冒险走不认识的路,特别是积水较深路段。下暴雨时,有些不熟悉的路不要走,特别是看到路段已积水较深。

  3.雨天路滑,容易摔倒,出门宜慢行,切忌快速奔跑。

  (三)避雷措施:

  在雷雨中遭雷击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天有不测风云,雷电交加之时,还是小心防范为妙。在雷雨之中下面几点很关键:

  1.雷雨天气注意不要在室外打电话。

  2.不要在树下逗留,远离路灯、高压电线。

  3.不要在雷雨中骑车,更不要放风筝,雨中放风筝,会引雷击身。4.离开高地,但也要注意不要到低洼积水地区。5.暴雨天即使没有雷电,也不要接触任何金属物品,有雷电的时候更要避开金属物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