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一河一策”打造平安绿色生态水网 宝龙街道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规范化

发布时间: 2017-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加强河流的管理保护,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11月15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雁通同志(区级河长)巡查太源水、南约河水二村支流河道,并在龙东社区工作站召开了河长工作会议。

  巡查现场郭雁通河长查看了河道的水质情况和详细了解河道日常管理工作。针对巡查发现的龙东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项目周边临时堆土、利好工业园生活污水直排入太源水等情况,郭雁通河长一一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街道和社区及时做好整改和管理

  据悉,为贯彻落实市、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宝龙街道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逐一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致力构建辖区平安绿色生态水网。今年年初,宝龙街道辖区10条河流建立街道级河长制,6月建立了社区级河长制,完成了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的建立工作,由街道、社区书记分别担任街道级、社区级河长,实现“河长制”全覆盖。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出台《宝龙街道全面推广河长制工作方案》和《宝龙街道河长巡查制度》、《宝龙街道河长工作会议制度》、《宝龙街道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流域统筹协调、信息共享互动等多项措施,有效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工作。

  同时,该街道积极响应区政府号召,在辖区的同乐河、南约河、水二村支流等10条河流实行“一河一策”,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系统治理、严格考核”为原则,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考核”的方式,深入推进河长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属地范围内河流街道级河长,河道流经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社区级河长,全面开展辖区内河道及周边面源污染管控、征地拆迁等工作。

  宝龙街道依托河长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各级河长开展河道巡查工作,截至11月,共巡查发现水质污染事件11项,河道隐患9处,在街道河长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下,目前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成。

  接下来,宝龙街道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河一策”档案管理工作,将每条河道的巡查情况、整治目标及具体工作措施等工作内容整理入档,确保有据可查;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重点建立河长会议制度和定期巡查制度、信息共享互动制度、分级考核问责机制及验收机制等,实现河长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