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宝龙:为使用者生命安全护航

发布时间: 2018-08-23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执法人员排查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

  电动自行车因轻巧、便捷、价格便宜等因素,深受广大群众青睐,融入了许多人的生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且呈上升趋势。针对这一消防安全问题,连日来,宝龙街道持续关注并致力于解决。

  不科学不规范使用

  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虽受青睐,但是不科学、不规范使用,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据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造成隐患有多种原因,如存在电动自行车的生产标准、产品质量、流通销售、维修改装、停放充电、安全管理等问题。同时,由于大部分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安全意识淡薄,认为电动自行车起火并没有那么可怕,发现之后及时灭火或逃跑就好,但事实并非如此。

  据介绍,电动自行车发生爆炸基本上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使用者在骑行的过程中,电动自行车电池发生爆炸,或导致驾驶者烧伤、事故严重可致人死亡。另一种是在充电期间发生爆炸,而居民充电时间集中在夜晚,处于完全无看守状态,人在熟睡的情况下很难察觉火灾发生,而一辆电动车起火只需要十几秒,加上现有的电动自行车配置豪华,车身有大量可燃有机高分子材料,电池爆炸可在短短三四分钟之内引起火灾,火温高达千度并放出大量毒烟。若在家中发生爆炸,极易引发严重火灾,同时人容易因吸入有毒有害浓烟而导致昏迷;若在楼道发生爆炸,则剧毒烟气容易充斥逃生通道,降低逃生的可能性。因此,电动自行车充电不管是在家中彻夜充电或是在楼道充电都不可取。

  排查55家销售门店

  加强充电装置建设

  为此,宝龙街道针对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开展相关工作,督促销售门店对买家进行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的55家门店开展逐家排查,对存在违法销售不合格产品、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进行查处。

  电动自行车使用者科学规范使用可大大降低事故可能概率,为此,宝龙街道建议:控制充电时长,选择合适充电地点;切勿长期过度放电,超过电动自行车可承受强度使用;定期检查电池,查看是否有鼓包等问题。关于合适的地点充电,该街道建议使用者到充电棚等充电设施充电,因为充电棚等智能配置电流、控制充电时长,可一定程度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充电棚等有安全装置,若发生短路则自动断电,可大大降低火灾事故的发生概率。

  宝龙街道就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已经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建设,2017年已选11个试点单位,安装充电接口220个,今年将逐步在城中村、住宅小区、工业区等地点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安装便民工程,建设充电棚、充电站等。同时,针对快递、外卖派送等行业特点,在相应地点加强充电桩建设。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辖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同时需要广大电动自行车使用者的共同参与,共创一个和谐的电动自行车使用环境。”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呼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