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宝龙公卫中心开展节前医疗安全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2-08 来源:深圳商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宝龙公卫中心”)开展春节前医疗安全集中整治行动。

  在行动中,宝龙公卫中心针对无证行医行为进行了重点打击。通过强化多部门联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了“公卫-街道-社区”三位一体的打击无证行医联动体系。特别针对无证行医场所和西医内科类诊所,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实施“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快速响应机制。同时,启动“白+黑”巡查模式,对发现的违规行为,第一时间通报给执法组,由执法人员取证依法处罚。

  此外,消防安全也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宝龙公卫中心通过建立辖区医疗机构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通过实地检查方式,重点对医疗机构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器材是否能正常使用进行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医疗机构立即整改,并督促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医务人员具备基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

  在执法过程中,宝龙公卫中心还注重普法宣传。执法人员将“执一次法普一次法”责任同时落实到行动中,通过“执法+普法”形式向执法对象发放《普法告知书》,同时向当事人解读其违法依据及处罚依据,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法律法规条款,从而自觉消除违法行为,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此次行动出动45人次,13车次,共巡查场所67间次,其中有证医疗机构37间次、可疑无证行医场所30间次,未发现有效的非法行医证据,对巡查中发现的轻微违规情况,均责令立即整改完毕。

  下一步,宝龙公卫中心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督促压实医疗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强化安全意识,持续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打击“黑诊所”“乱输液”的行为,以保障市民的安心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