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民生实事

“小阵地”撬动“大能量” 深圳这个社区“幸福列车”开进百姓心坎

发布时间: 2023-12-04 来源:羊城派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走进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同心社区的公园广场,一个设计得像在轨列车的钢架结构建筑特别引人注目。

  今年以来,宝龙街道同心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核酸小屋升级改造的多元便民服务幸福列车,以“邻里议事厅”“企业加油站”“劳动者爱心之家”三大主题车厢,采取更接地气、更靠近群众、更方便群众的方式,在同心社区公园广场建立一线服务阵地,通过“领题、解题、破题”,聚焦民生诉求、解决民生实事,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提质增效。

邻里议事厅

  “公园,是最贴近居民生活的活动空间。我们把邻里议事厅设在这里,就是想打破钢筋水泥的阻隔,与群众建立起直接面对面的‘零距离’沟通交流平台,将议事桌搬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由社区党委书记挂帅、9名社区党委班子集体参与的邻里议事厅在社区公园正式成立,每月定期召开邻里议事会,收集居民意见和解答居民问题。

  自成立邻里议事厅以来,累计举办“书记面对面”、邻里议事会活动共11场,接待群众近百人,现场答疑解惑67次,收集并解决小区围墙石板松动给路人造成安全隐患、同庆路与深汕路交界处路灯不亮、同心实验学校门口下水井盖松动等社情民意32宗。

  同心社区党委主动服务、对接企业,通过在第二列车厢设置“企业加油站”,免费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商务会谈、人才招聘、品牌宣传、职工座谈的专属场所,已累计为企业提供品牌宣传、商务会谈等服务10多次,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

  雨伞、医药箱、饮水机、微波炉......随着新业态群体的蓬勃兴起,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大幅增加。同心社区党委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在建设全街道第一个“暖蜂街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在同心列车精心设置了一节供户外劳动者以及有需要的群众歇脚、纳凉、饮水、避雨的爱心车厢,通过智能扫码进入,24小时“不打烊”地提供暖心服务,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为进一步增强党建阵地的堡垒、便民服务的家园功能,同心社区党委利用同心列车站前广场的公共区域,常态化开设“幸福集市”,以组织“搭台”、党员“摆摊”、群众“赶集”的模式,开展“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爱心美食”“爱心游园”等一系列强信心、聚民心的党群服务活动,将同心列车、公园广场与周边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暖蜂街区、廉政主题公园串联成珠,形成了“一中心多站点”党建红色链条,打造社区人气聚集新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