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宝龙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29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宝龙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亮点

  截至2019年11月28日,宝龙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是2019年3月司法所荣获“2018年度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三等功”;二是作为龙岗区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街道,为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宝龙经验;三是“忠哥调解室”荣获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奖;四是“钉钉签到+指纹打卡”监管模式获评2018年度龙岗区十大优秀“微改革、微创新”项目;五是宝龙街道司法所志愿者队伍被评为2018年龙岗区“优秀团体义工队”;六是率先开展街道“我当调解员”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副科到处长一级领导干部,街道共计63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充当人民调解员,直面群众解决民生实事;七是打造了龙岗区第一支以12位人大代表和8位“五老”代表为主力的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八是全市首创开发出社区矫正对象线上学习功能——宝龙街道社区矫正“云课堂”;九是成立振业峦山谷全区首个法治文化小区;十是宝龙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龙新社区人民调解员邱伟忠同志获评深圳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宝龙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获评深圳市先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二、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3项;审查合同1456份,同比去年减少1.62%;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立案742宗,同比去年减少1.19%;劳动管理办立案11宗,同比去年减少38.88%;安监办立案193宗,同比去年减少3.5%;社会事务办立案1宗,同比去年增长100%;各行政执法主体结案率均为100%;宝龙街道各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50宗,涉及2848人次,涉及金额10187.29.29万,调处成功率96%,相较2018年,调解案件数量同期增长21%;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受理各类业务6042项,同比去年增长45.99%;纪工委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6次,同比去年增长4%;组织街道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1次,街道主要负责人专门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法治课1次;举办法律知识考试2次,街道公务员、在编职员、雇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职人员参考率100%,平均分98分;共组织法治宣传活动153场,法治讲座61场,派发宣传资料78074余份。与去年组织法治宣传活动相比,增长141%,区普法办“百场法治精品讲座进企业”走进宝龙街道,已开展3场,受益人数达140余人次。

  三、主要做法

  (一)以强化规章制度为抓手,规范政府运作方式。健全的规章制度是确保法治政府高效运作的重要保障。宝龙街道一直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通过明确政府行政权责清单,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等方式,形成了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法治政府运作模式。一是明确权责清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制订宝龙街道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宝龙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宝龙街道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等3项制度,基本上实现了对街道各部门、各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制度全覆盖、全监管,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保障了权力运行和部门运作的规范性。二是落实行政执法监督职责,统筹辖区内行政执法检查行动,全面梳理各行政处罚事项及案卷评查制度,实现权责统一。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街道以健全的相关决策制度作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完善了议事规则、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策等制度,有效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完善科学决策程序。以每周一召开班子会,重大事项召开专题会的形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征求街道法律顾问及相关部门的专业意见。严格按照会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集体决策、形成纪要的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二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对涉及城市更新、招标项目、工程建设、土地征收等重大事项,并采取“一事一议一决策”的方式逐项进行表决,形成书面会议纪要。对表决内容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街道予以指正修改,坚决杜绝决议、决定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形。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街道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环节,从强化执法队伍管理、规范执法程序、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工作着手,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规范执法主体管理。结合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区街事权划分,使区安监、劳动、规划土地监察、社会事务等各执法部门委托给街道的执法事项更加明晰,行政执法主体委托更加规范。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建立法律顾问审核行政执法案卷责任制,杜绝违反法律法规的行政执法行为。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实行统一管理,要求必须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带队执法,工勤人员只能开展辅助工作。严格依照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本标准梳理分解行政执法岗位职责,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严格规范执法。今年以来,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立案742宗、劳动管理办立案11宗、安监办立案193宗、社会事务办1宗。各行政执法主体结案率100%,无出现错案和因行政处罚不服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四是强化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厂区、园区、学校等活动,打造社区个人品牌工作调解室,践行“枫桥经验”工作精神,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纠纷。

  (四)勇挑重担推进联合执法,营造国际级营商环境。推进联合执法检查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龙岗区优化政府服务,勇当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治法治环境排头兵的重要举措,是一把手工程。宝龙街道作为龙岗区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街道,凝心聚力,组拳出击,为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宝龙经验。一是合力推动工作开展。为做好联合执法检查改革试点工作,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街道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改革领导小组。街道集中吹哨,各执法部门形成合力,助推街道涉企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高效执法服务企业。强化“谁执法谁服务”理念,执法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以“一表制”告知督促企业整改,减少“执法扰企”;构建协调沟通平台,通过联合执法,积极收集企业存在的问题,协调街道各部门合力解决;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畅通渠道优化提升服务。开设廉政直通车、设立书记信箱与书记热线,畅通企业直接向书记反馈信息渠道,受理对企业“随意执法、乱执法”等执法扰企行为的投诉举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在行动结束后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广泛收集企业对于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的评价与建议。自八月份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试点工作以来,共计对14家各类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原定需开展32次的执法检查,有效降低至14次,降幅达52.9%。

  (五)区街两级深入开展,“我当调解员”成效显著。自2019年4月以来,街道率先开展街道“我当调解员”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副科到处长一级领导干部,街道共计63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充当人民调解员,直面群众解决民生实事。此外,根据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龙岗区领导干部“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活动共计参加领导干部31人,调解矛盾纠纷中涉及金额31万元,涉及人数44人,调解成功13宗,调解成功率100%,排查矛盾纠纷14起,共计接待咨询人数31人。依托“我当调解员”主题活动,领导干部由坐班接访转变为带案下访,主动深入基层,直联群众,亲自带头做先锋,了解当事人诉求,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落实责任监督,见证人民调解协议签订,督促协议履行,开拓“社区主导+领导监督”人民调解新机制。今年以来,人民调解调处矛盾纠纷案件1150宗,调处成功率96%,无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或非正常死亡的案件,无因处理不及时或调解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街道以“五个突出”为重点,即突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行政决策、公共服务、行政执法五个方面的行政监督和信息公开,扎实做好行政监督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全区首批推行行政服务大厅并投入使用,街道设有9个综合业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中行政审批服务,街道一级率先实现户政业务街道大厅专项办理。截至2019年11月25日,共受理业务6042项,街道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二是严格行政监督,制定了专项执法督查制度,由纪工委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执法督促检查,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6次,认真配合开展区行政执法检查和案卷评查,严肃处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确保执法公正、权威。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站的信息发布和动态更新,及时发布街道政务信息,使公众及时准确了解街道工作动态;利用“宝龙城事”微信平台与公众进行信息互动和实时交流,打造了深受宝龙居民欢迎的了解街道政务动态、时事资讯、寻求政策法律援助的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规定公开街道所有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权责的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行政执法决定书等法律文书,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七)深化基层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街道以法治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街道将法律知识学习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班子集中组织了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街道主要负责人专门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法治课1次。二是全体公职人员有针对性学法。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街道领导班子及处级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及社区干部进行“干部党性教育研修班”等专题学习,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2次,街道公务员、在编职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职人员参考率100%,平均分98分。三是促进全民广泛学法。创建全区首个互动体验式学法小区——振业峦山谷法治文化小区,创新法治宣传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积极开展园区法律服务。结合企业不同需求,为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共接待企业咨询88次,走访企业29家,为7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各类法律意见38次,修改各类合同协议43份;参与和协助调解纠纷14宗;举办法治讲座7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次,园区服务成效初显;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法律五进”系列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人民调解宣传月、法律援助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系列普法活动,激发群众的学法热情,提升普法成效。今年以来,发放宣传单78074多份,解答法律咨询285人次。

  四、存在问题

  2019年,宝龙街道在依法行政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比如,个别执法人员在依法行政方面取证意识不够强,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9年,宝龙街道依法行政的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推进基层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强化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努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处理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为宝龙街道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全体公职人员对创建法治城市示范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街的理念。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核。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权力清单,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

  (五)进一步推进涉企联合执法改革工作。在现有开展联合执法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法,探索一套成熟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执法扰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推进依法治街工作。

  (六)全方位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模式。持续探索具有宝龙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提升优质法律服务,为街道居民提供全方位法律屏障,保障辖区居民的合法权益,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