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宝龙街道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18-02-12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区委将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提升年”和“东进战略攻坚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街道2018年的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抓党建、守底线、促产业、强配套、优民生、转作风,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努力开创宝龙发展新局面。

  围绕以上工作思路,今年要在七方面集中发力: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从严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成立街道“讲习团”、引入市区党校优质资源、打造“微党校微学堂微党课”项目、送党课下基层等多种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从严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标准+”五大行动,探索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覆盖,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贯彻党的决定、维护基层安全稳定、顺利推进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实施“三基”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基层党建品牌的打造,试点建设花园小区党群服务室,培育龙东联合工业园区、同乐工业园区、眠之堡公司等一批区、街园区党建工作示范点。注重从急难险重、基层一线、创新人才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

  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街道党风廉政风险评估系统,深入推进“四个平台”建设,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工程项目招标、集体资产运营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各种侵害党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夯实街道廉政基础。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创建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公园等一批社区廉政宣传示范点,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二)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质量

  坚持谋发展是第一要务,守底线是第一责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守牢安全底线。认真履行“三个必须”,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全面推进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持续推进安监网格化建设,构建全覆盖、专业化的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开展为期三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建设城市安全用电远程监测预警系统,重点推进城中村、老旧工业园区电气线路集中更换改造。深入开展“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强化危化品企业、危险边坡、建筑工地、零星工程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推广使用新型充电柜,预防和遏制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稳步推进“一街一快检车一快检室”建设,高标准构建流动餐饮摊贩管理体系。

  守牢维稳底线。牢牢守住“四个不发生”底线,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要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努力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平安细胞创建、警“格”楼共建,进一步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切实发挥综治中心落实防控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排除公共安全隐患的三大功能。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健全征地拆迁、环保、物业等重点领域纠纷排查预警处置机制,时刻掌握重点上访人员、涉军、涉毒等重点群体的动态。打造以企业为责任主体的劳资纠纷源头稳控体系,探索多方联动、统筹协调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引导群众利用法律程序维护合法权益,着力解决一批信访积案。依托街道“智慧宝龙”二期综合平台建设项目,打造“智能应急指挥平台”。

  守牢查违底线。完善建筑物3D动态影像库,建立建筑物信息化管理台账,实时掌控建筑物变化。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大力推广同心社区查违分队巡查模式,探索建立街道、社区、居民小组、股份公司、物业公司、无人飞机巡查等“多位一体”的立体查违控违新体系,破解“你来我停、你走我建”的执法难题,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分类处理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消化拆除存量违建,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减存量任务。

  守牢环保底线。全力以赴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南约河等重点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沙背沥水、三棵松水、上禾塘、茅湖水等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完成2个内涝整治项目、2个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新建南约、龙新东、同乐东雨污分流管网。

  (三)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围绕区委提出的打造“产业高地”的总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综合发展规划为引领,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推动街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高标准编制街道总体发展规划。围绕东部中心核心区的发展定位,积极对接龙岗区综合发展规划以及产业、交通等专项规划,引入外脑脑库力量,认真编制街道综合发展战略规划,以综合发展规划为统领,以产业、交通、生态、文化等多层次规划为承接,打造覆盖全局、结构科学、实施性强的规划系统,推进经济、社会、生态各领域协调发展。以街道办公区域为核心,打造政务服务功能完善、文化配套齐全的街道行政文化中心。充分发挥高铁坪山站综合交通枢纽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将高铁站片区打造成科研商贸中心。加快推动同乐河综合治理规划,打造沿河滨水休闲旅游观光带。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比亚迪、中广核等重点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与生命健康、IC等五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围绕“金融+科技+总部”定位,加快推动科技金融小镇规划设计,大力发展高端金融、会计、律师、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总部+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

  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前期办综合协调作用,按照“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的原则,建立重大项目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到人。加快推进在建重大项目投产,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科信通信研发中心、贝斯达医疗器械大厦等项目竣工,推动亚辉龙等项目及早建成,推动英可瑞等3家企业总部落户。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普罗吉等签约项目落地。加大招商力度,举办宝龙科技城专场招商推介会、科技高峰论坛等,加快引进一批发展潜力足、成长性强、支撑力大的优质项目。

  加快引导社区经济转型升级。继续推动街道创新投资公司建设,进一步发挥区属国企作用,鼓励社区股份公司参股高速公路等政府投资项目,实现社区股份公司收入来源和经营方式的多样化。重点推动大田世居活化利用,加快推动环水楼、阳和世居等保护性开发,盘活客家文化资源,激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坚持精准服务企业,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质量

  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拓空间,搭平台,优服务,努力营造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宝龙特色营商环境。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深入开展“拓空间保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土地空间高效集约利用和二次开发。加快旧工业区改造力度,大力推动南约洋桥和汉田片区等“工改工”项目,推进同乐九九同心片区升级改造,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和可租可售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加大土地供应力度,鼓励区属国企参与整村统筹,推动龙东上井整村统筹项目落地、同德整村统筹项目方案报批。继续完成老太坑、炳坑土地整备任务。推进智慧家园二期项目建成招商。鼓励宝龙科技城企业提容升级,重点推进中节能、方正微、利好等工业园提容升级。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积极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力争将宝龙科技城作为“创新节点”纳入市级实施方案进行规划建设。主动融入国际大学园科技创新圈建设,加快东部科创总部基地规划建设,争取东部大学城创新创业基地落地,打造完整的产学研孵化服务创新体系,推动校城融合、联动发展,实现创新资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主动对接市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力争市级重大科技设施、基础研究机构布局宝龙。实施企业研发机构覆盖行动,实现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深入实施街道领导服务重点企业挂点跟踪制度,对比亚迪等创税大户实行“三到服务”,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申请人才安居房、企业员工子女入学等有关诉求。对接“中坚企业培育计划”,助推优质中小企业尽快做强做大。全面打造集金融服务、会计审计、法律咨询于一体的企业服务中心,为优质企业扎根宝龙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积极搭建不同产业类型企业的产业领域分类交流平台,开展重点产业企业协同发展等系列主题活动。

  (五)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区配套质量

  坚决落实龙岗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城市功能,逐步实现由功能单一的产业区向功能多元的城市空间转变。

  优化交通设施。配合做好地铁14号、16号线站点建设和征拆工作,做好地铁施工期间的交通疏导。配合做好东部过境征拆和建设工作,争取年内实现主线通车。实施宝龙大道及周边道路综合改造,推进东部环保电厂配套道路第三批18条道路的建设。完成阳新路、万乐路等5条断头路前期工作,推进新布村门前道路改造工程进度,争取年内开工建设,配合碧新路快速化改造,完成碧新路断头路建设,力争实现丹荷路、龙坪路、秀龙大道等断头路拆迁难题的突破。梳理街道辖区交通拥堵黑点,推进龙东惠盐高速公路龙岗出口、南约社区爱南路与植物园路交接路口、龙东社区农贸市场路口等交通拥堵点综合治理。优化公交线路,加快推进公园小区、城中村等集中居住区域公交停靠站点建设,进一步提升500米服务半径公交站点覆盖率,探索除地铁、道路、高铁以外的中运量交通方式在宝龙实施。完善辖区慢行系统,年内争取完成7座人行天桥及门户节点的设计报审及规划报建等前期工作。

  完善教育医疗配套。继续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同乐主力学校扩建工程、宝龙科技城外国语学校等3所学校按计划在年内建成招生,新增小学学位约7000个;推动原村办、镇办中小学改扩建,扩大学位供给;尽快发挥龙高教育集团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作用。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骨科医院(手外科医院)尽快投入运营,完成同德社康中心、龙东社康中心和悦龙华府时运达社康中心建设,完善街道社康中心网络。

  合理布局文体设施。争取市级重大文体设施落户,加快推动龙湖体育公园、石鼓岭公园、马鞍岭公园、龙新社区东部公园等项目和街道篮球场升级改造,并新建一批社区文体广场。

  完善城区功能。完成“智慧宝龙”基础设施平台及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试点推动1个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智慧化建设标杆。协调推进占地6.8万平方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的人才保障房EPC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龙东消防站、同乐专职消防站修缮工程、宝龙片区消防加压泵站等消防基础设施。建成同心等110KV变电站。完成7座公厕、9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推进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工程。协助推进龙东石塘片区等城市更新项目。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高标准抓好民生实事和“大盆菜”项目的征集和实施工作,打造一批优质、高效的民生项目亮点和品牌。扎实做好低保救济、养老、残疾人保障等弱势群体救助工作,高标准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统筹推进星光老人之家、老年人协会建设。拓宽就业渠道,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整合文体、工青妇等资源,深入实施“幸福老人计划”“乐活•成长计划”“你点我送”文化惠民工程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惠性文体活动,形成“大文体”格局,充分保障不同群体的需求。推动大田世居、注艺影视产业园成为文博会分会场。

  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深入推进城管执法勤务模式,划分“三大战区”,实行市容环境动态管控、划片包干,避免队伍“空巡空转”。重点推进7个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项目,以丁甲岭为试点,扎实推进文明城中村建设,继续推进3条道路景观提升项目,加快同德社区公园、同乐科技园社区公园等2个公园建设,高标准打造街道办周边、同心社区公园灯光夜景。落实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加快马鞍山公园、石鼓岭公园、八仙岭公园等规划建设,塑造多层次生态空间体系。

  (七)坚持严抓队伍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质量

  严格落实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的工作要求,继续弘扬“奉献、创新、进取、担当、实干”的“宝龙精神”,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坚持和完善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党代表进社区活动,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形成密切联系基层、广泛接触群众的长效机制,促进机关融入基层、干部融入群众。充分发挥行政监督热线作用,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到“龙岗民声”接听群众电话,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力解决部门之间推诿扯皮问题,杜绝“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不正之风,主动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效率,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第一位要求,强化“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狮子型”和“黄牛型”干部。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实名推荐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完善干部交流、轮岗和回避制度。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注重培养专业能力。把干部专业能力培养作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定点开展专题培训,着力增强干部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本领”,锻造一支有新气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在急难险重岗位和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把更多优秀干部安排到信访维稳、安全监管、执法查违、治水提质、征地拆迁、环境提升等工作领域进行锻炼,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砥砺品质、增长本领。

  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正确认识和评价干部政绩,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考核标准,把干部考核标准与工作实绩、群众评价结合起来。建立工作负面清单,严查重大工程建设、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治水提质等工作领域履职不力、失职渎职行为,着力整治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在严管的同时,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关心爱护干部,引导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