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宝龙街道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08-17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宝龙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六大高地”战略部署及“东进战略攻坚年”“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在稳增长、拓空间、守底线、优环境、惠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区。初步统计,街道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2.1亿元、工业增加值87.7亿元,同比增长23.2%和22.1%,两项指标增速全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2%,增速高出全区18.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1亿元,同比增长8.4%。重大产业项目稳步推进。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中广核工程公司总部大厦、中广核工程公司研发中心(二期)、钻通、金信诺5个项目开工建设,亚辉龙、雄帝、亚泰光电、科信通信研发中心和贝斯达医疗器械大厦主体封顶。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引进各类创新型企业28家,清理淘汰低端企业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5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62家。集体经济加速转型。抓好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管理与备案,规范股份公司运营管理;宝龙、龙岗街道5家社区股份公司联合组建街道创新投资公司,计划总投资2.55亿元,其中宝龙街道1.5亿元,目前已成功筹集第一期资金8500万元,其中宝龙街道筹集5000万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服务大厅园区分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明确了40项政务服务事项;建立健全服务企业联动机制,实现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对街道2017年产值50强企业和优秀专家的服务全覆盖;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开展市区领导挂点企业服务活动20余次,走访重点企业50余家,为企业提供咨询、协调解决各类事项45项;对辖区家具、集成电路等行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进行了密集走访调研,编写了《关于宝龙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美贸易摩擦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审思》;召开大型政策宣讲会、银企校企资对接会7场次,组织重点企业前往湖南长沙6所高等院校开展引进技术人才“百校行”活动。

  (二)拓展空间攻坚行动取得新突破。坚决落实“宝地宝用”理念,勇于担当,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深入推动土地整备改革。同德社区利益统筹项目方案日趋完善,龙东上井利益统筹项目从5万平方米扩展周边片区52万平方米,可集中成片盘活16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并以此项目为试点,探索推行了“统一规划、政策联动、主体协同、分步实施”的片区统筹开发新模式。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提供产业用地、清退建设用地各1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和建设用地清退两项专项行动半年任务;疏导违建21.9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49.70%;释放地块4.92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8.37%;清理政府储备地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35.24%;其他专项行动也在有序推进中。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南约洋桥汉田更新单元完成拆迁量1.2万平方米;龙东社区石塘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调整、龙新社区桥背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分别纳入2018年龙岗区城市更新单元第三、第四批计划。

  (三)精细化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城市安全基础有效夯实。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辖区内7000多家“三小”场所、1.9万栋出租屋楼道口电单车违规充电巡查全覆盖,拆除木阁楼675处、彩钢板房6.3万平方米,查封“私宅办厂”37家,零星工程施工备案2283宗;上半年行政立案126宗,行政处罚146.19万元;完善城中村安全基础设施,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楼道灭火球、烟雾报警器等;安全生产事故宗数6宗、死亡人数2人,分别同比下降66.6%、50%,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初见成效,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宗数(5宗)同比下降68.75%;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程,高标准推进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建设,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数据库,上半年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检测车累计抽检重点食品4106批次,合格率99.15%;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场所监管,清理占道堆放废品约5吨,搬离再生资源回收站点7家、查封再生资源回收站点24家、拆除违法建筑5处,搬离查封数占街道再生资源站点总数的50%。平安稳定局面有效巩固。落实信访突出问题领导包销案制度,11宗领导包案案件得到有效稳控,南约社区碧桂园观麓项目纠纷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案件得到圆满解决,立德信等劳资纠纷得到化解;建立环保、物业等纠纷排查预警处置机制,最大限度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涉物业管理领域重大上访案件或群体性事件零发案;劳资关系平稳可控,处理劳资纠纷案件1392宗,涉及金额达5049万元;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3宗,刑拘47人,逮捕39人;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上半年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7.12%,实现了全国两会特别防护期“四个不发生”的目标。民主法治不断增强。与龙岗法院联手设立诉前对接工作室,深化“大调解”体系,成功调解案件392宗,涉及金额1495万元;深入实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律服务114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宗,挽回经济损失390万元;举办普法宣传活动30场,受教育人数达9000人次。

  (四)城区面貌发生新变化。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攻破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鸭嘴鱼餐厅”征拆难题,促进东部过境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快速推进;顺利完成雅池路、西叶路、南同大道西段、宝龙二路等“断头路”拆迁,有序推进丹荷路、炳坑旧村土地整备项目、地铁14号线、16号线房屋征收工作,拆除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完成吓坑二路、吓库路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东部环保电厂配套道路第一批11条道路综合环境提升工程,同德社区公园、同乐科技园社区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城市环境景观不断提升;加快推进丁甲岭市场、赤石岗生鲜肉菜市场改造,启动同乐综合市场、大广农贸市场、龙东市场升级改造;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组建“美丽宝龙”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群等15个移动终端微信工作群,形成实时发现、实时上报、实时整改、纵横联动的管理闭环;清理查处市容市貌违法行为15万余宗,行政处罚36.4万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强力协调推进治水提质工程,提前完成龙新西雨污分流工程和南约河黑臭水体整治考核工作,完成管网建设27.44公里,关停、搬迁“小散乱污”企业31家。

  (五)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关爱帮扶扎实有力。按计划推进10项民生实事,通过公益招聘会解决1000多人就业问题,促进辖区20名户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仅为0.55%,“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积极筹措资金,扎实开展广东海丰对口帮扶工作,确保587名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推进同乐、南约、龙新、龙东4间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教育医疗资源不断优化。宝龙外国语学校等三所新(扩)建学校将按计划于9月份开学,新增公办学位7350个;振业峦山谷和峦山美地2个社康中心正式运营,悦龙华府社康中心一期竣工验收,有效缓解了辖区学位、医疗等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压力。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体设施不断完善,宝荷路社区公园顺利验收,锦龙社区公园、同心社区公园加快建设。群众性文体活动成果丰硕,成功举办来深建设者才艺大赛、“全民健身”杯7人足球赛等,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点培训人数166人,荣获龙岗区老年人女子气排球季军。

  (六)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着力打造理论学习的“头雁方阵”,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工委(扩大)会议第一议题,每周1名领导干部进行集中领学,确保学在前、做在先、当表率;在街道、社区和园区建立了10个“新时代讲习所”,通过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微课堂、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等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党建阵地不断拓展。配合区委开展“十百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程,首批75个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申报达标,45个社区居民小组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探索“党建+群建+物建”工作模式,组建了振业峦山谷花园小区党支部。党领导下的宣传群团工作不断强化。宣传工作继续加强,街道微信公众号获评“龙岗区最具发展潜力微信”奖,上半年新闻宣传全面发力,在各级媒体发表正面报道近千篇,在央视、人民网等央级媒体刊登新闻9篇,联合龙岗广电、《深圳侨报》推出“书记访谈”节目,全方位发出宝龙声音;处置舆情72例,没有发生严重影响街道形象的舆情事件;“文明宝龙”形象跃然而出,王寿昌同志获评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宝龙社区继续保留“深圳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群团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荣获“20172018年度龙岗区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团员总数发展到1336人,“爱心妈妈”“阳光筑梦”妇女儿童成长计划等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压实“两个责任”,深化责任分工,梳理分解制定《宝龙街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签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54份;加强作风建设,认真传达及通报上级纪委监委精神,严明纪律底线;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抓早抓小,开展谈话提醒30人次,开展廉政审核21件,共1017人次;严肃执纪问责,排查出基层党员、干部违纪线索15条,党纪立案6宗6人次。

  (七)干部队伍焕发新气象。服务基层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选派45名经验丰富的街道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各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选派56个工作组168名工作人员驻(挂)居民小组,形成社区和居民小组(片区)级调研报告56份,共整理问题台账351项;开展“普通网格员、市容巡查员、安全巡查员”主题党日体验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完善。选优配强骨干力量,提拔重用干部7人次,选调干部9人次,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选拔锻炼干部,全程跟进区委选派的9名处级干部、12名科级干部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建立“师傅带徒弟”新进人员导师制度,28名新工作人员参与“拜师结对”。开展践行“宝龙精神”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评选活动,评选出4个优秀团队和16名优秀个人并予以通报表彰,获得区委张勇书记批示“风雨中前行”。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处级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社区两委成员共90人分两批次到武汉大学和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进行为期七天的领导能力提升培训;实施“精准培训”工程,组织156人次参加各类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二、问题和短板

  上半年,街道各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宝龙的问题和短板,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一是工业企业效益下滑。规上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7.9%,亏损企业数量79家,同比上升14家,亏损面达到36.1%;规上企业成本上升速度高出收入增速7.2个百分点,企业应交增值税同比上升57.3%;规上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60.7%,同比扩大10.7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目标完成压力大。上半年,辖区工业投资与工业技改投资均出现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15.5%、6.2%),年度目标进度分别为25.5%、35.4%,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三是消费增长动力不足。上半年,辖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低于全区0.5个百分点;限额以下及个体商业活跃度不足,贡献较弱,限上企业中,汽车零售行业是增长的主要支撑,总量贡献达到90.7%,商业消费市场结构均衡性较差、成熟度不高。

  (二)社区治理水平有待提高。社区党委在推动社区问题解决、民生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核心作用仍需进一步提升,居民小组党组织领导核心弱化,抓亮点、破难点能力有待提升;社区管理水平较低,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点多面广,社区集体宅基地、股权分红、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领域矛盾多发易发,便民性公共设施总量较少,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不够;社区集体经济仍然以单一的租赁型经营为主,经济转型发展滞后。

  (三)民生短板有待补齐。教育资源总体不足,学前教育总体水平偏低、监管不到位,中小学学位紧、班额大,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医疗卫生基础薄弱,辖区无综合性公立医院,社康中心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强;城市配套欠账太多,文体设施呈现建设水平低、利用水平低、人均标准低的“三低”特点,辖区无综合性文体设施,大型商场、高级酒店等城市功能配套严重不足。

  (四)交通基础设施有待完善。路网结构未成网络,路网密度全面低于深标要求,道路承载力不足;交通出行还不够顺畅,深汕路、宝荷路等主干道路长期超负荷运行,断头路尚未全部打通;公交出行分担率较低,辖区人流潮汐效应明显,早晚高峰期公交线路、班次和密度投放不足,道路交通拥堵状况难以缓解。

  (五)全面从严治党有待深化。管党治党责任仍需压实,党员干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仍然存在;“作风建设提升年”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但一些干部解决发展问题的本领不足,改革攻坚能力仍有待提升;党纪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还需进一步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以上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改进和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