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宝龙街道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3-29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龙岗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历史机遇面前,为推动街道向上突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街道将继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坚定必胜信心,加强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苦练内功,增强本领,牢牢抓住战略机遇。

  做好2019年工作,街道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区委六届三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东进战略攻坚年”“作风建设提升年”双年行动,发扬“宝龙精神”,努力实现“两轴两城一带”总体发展格局,努力在龙岗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中再创佳绩、再上台阶。

  2019年,街道将坚持“一个引领”,致力于“三大建设”,进一步实现“三大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新的一年,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全力推进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工程。依托街道党校和各级新时代大讲堂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学习培训,探索开展“主题式”“体验式”党日活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总结提升“强芯提质”工程,深化街道驻(挂)工作;全面部署花园小区及物业党建,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深化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探索创新考准考实党组织负责人政治表现的有效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形成“一社区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生动局面。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力度,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高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水平,坚守网络意识形态主战场,加强突发舆情实战演练。

  全力推进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开展“宝龙精神”评选、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干部话担当”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及党员在征地拆迁、安全监管、查违、治水提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等领域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攻坚克难中锻炼干部,着力把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积极推进聘员队伍管理体制改革,用好、用实绩效考核手段,在稳定聘员队伍、激发队伍活力、优化人员结构方面,探索出符合街道实际的工作路径。

  全力推进精准服务提升工程。科学推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老年大学)建设,探索打造全区首个智慧型、自助式、体验式,集主题党日活动、老年大学课堂、儿童科普天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做好党群服务中心延时服务,提炼总结优质服务项目,鼓励和指导社区、园区党委整合资源,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推进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加强新兴领域党建等工作。

  全力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保持反腐不手软,保持肃纪不松劲,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制定“宝龙纪律”。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谈话提醒工作机制。深化源头防控,用好街道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建立全市首个覆盖街道全级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健全街道规章制度,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建设街道廉政宣传教育基地,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突出分层分类教育。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的纪检铁军。

  (二)新的一年,街道将致力于加快建设深圳东部高新园,向“千亿产值,百亿投资”的目标奋进,进一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营商环境改革20条,对重点企业实施精准、贴身服务,精准扶持创新能力强、增长潜力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坚企业。加强规上企业跟踪分析。深入实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8条”“龙腾计划”“龙岗区中坚企业培育计划”。加快推进宝龙街道产业资源信息库平台落地,提高产业服务精准度。发挥工商联(商会)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完善园区政务服务,进一步精简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效率再提升、服务再升级。

  推动产业均衡协调发展。以宝龙大道为发展轴,加快打造深圳东部高新园。继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普罗吉项目完成招拍挂,争取英可瑞等3家企业总部落户,加快推进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扎实推动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总部+设计”转型升级,加快引导社区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培育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周边地区产业链的对接互补,强化“建链、补链、强链”。

  全力拓展释放产业空间。加快推进上井片区统筹项目试点,积极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推动九九同心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和中节能、兴日升工业区综合整治类产业提升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旧工业区综合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及低端企业。全力推进老太坑等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为重大项目落地预留产业空间。持续清理“小散乱污”企业。加强查违拆违工作。

  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区委1号文各项要求。加速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协助完成深圳东部科创总部基地开发建设方案。借助国际大学园科研创新资源,主动对接龙岗东部核心大运新城的学研资源,形成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集聚地。引进创新平台打造国家级孵化器。依托国际大学园和宝龙科技城建设硅谷式都市村庄,打造生活成本较低、生活机能完善的创新创业人才居住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做好意向合作项目跟踪服务。编制《宝龙街道企业风采录》,进一步提升辖区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新的一年,街道将致力于建设“平安宝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抓好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平安稳定,进一步实现人的和谐发展。

  全面保障辖区安全。讲好“龙岗第一课”,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意识。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构建重点企业安全分级评估体系,实现分类监管、科学预防。继续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公共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持续加强对零星工程的监管,全面开展小产权房、城中村、老屋村、“三小”场所、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在建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开展工矿企业铁皮棚拆除行动,加大“私宅办厂”查处力度。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和演练机制。建立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支撑体系,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食品监管领域技术保障能力。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基层治理年”为抓手,积极推进平安细胞创建、警“格”楼共建、警网共建、警城联勤和猫眼工程、雪亮工程建设,抓好“科技围合”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综治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反诈骗和平安宣传。建立信访听证制度,推广个人品牌调解室,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各类矛盾隐患排查化解。探索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弘扬公序良俗,探索“2+N” (“2”是指驻挂居民小组干部、网格员,“N”是指楼栋长、社区民警、社区干部、街道职能部门干部)治理模式,形成发现、分拨、处理隐患和化解矛盾流畅有效的工作链条,打造流动人口集聚的新时代城中村“枫桥经验”,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建立新时代“熟人社会”。

  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结合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方式加快推进辖区小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推动区骨科医院“大专科小综合”建设,协调推进同心、龙东、中骏蓝湾、同德等4家社康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市级、区级重大文体设施落地宝龙,高标准建设宝龙文体中心和东部综合篮球馆。扎实推进宝龙街道坪山站枢纽周边建设规划,推动站、城一体开发。

  加快改善交通路网格局。全力配合地铁14、16号线的施工建设,继续做好14、16号线站点征地拆迁工作,积极推进惠盐高速公路改扩建征拆工作。完成高科西路、蛇岭大道、宝龙四路、宝龙五路征拆工作,加快推进秀龙大道(区骨科医院至园新路段)建设,为打通辖区交通微循环奠定基础。调研企业园区、学校对公交线路的需求,积极协调优化公交线路。谋划打通关键性南北通道,打通碧新路、金井路、同富路等断头路,加快深汕路、宝龙大道等道路的升级改造,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四)新的一年,街道将致力于建设“美丽宝龙”,不断提升辖区环境品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文明城区,进一步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大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深入开展“行走宝龙”行动,推进辖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完成1个社区公园、1个花漾街区、2个街心公园建设项目,完成20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和16个城中村市容环境提升项目,继续推进8个项目31条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完成5座公厕、12座垃圾转运站和3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对2个再生资源回收站进行规范化建设。以丁甲岭、恒利工业园为试点,打造可持续可复制的优秀城中村和工业园区垃圾分类减量模式。

  持续推进治水提质工作。继续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一步加强街道河流、水库的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雨污分流、正本清源改造工程。将72条小微水体纳入网格化管理,配合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完成全面消黑任务,实现小微水体“三无”(污水无直排、水面无垃圾、水质无黑臭)目标。

  探索生态特色发展道路。依托宝龙丰富的山林地与滨水园地资源构建宝龙大公园空间体系,积极推进龙湖体育运动公园和石鼓岭、八仙岭公园建设。针对同乐片区试点进行探索和详细规划,积极推动同德社区、龙新社区基本农田纳入都市田园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集农业新型产业、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生态田园综合体。

  提升文明程度和文化品味。继续推进丁甲岭文明城中村和峦山谷文明花园小区试点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高标准规划建设文明实践中心。完成大田世居文物点活化利用项目,全面做好大田世居、环水楼、阳和世居等文物点保护工作。以注艺影视基地为中心,构建影视文化产业集群。

  此外,街道将继续完善人大工作基础阵地建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的联系,继续抓好统侨、残联、港澳台、关心下一代、老干部服务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双拥共建”,加强武装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