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宝龙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2-16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宝龙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亮点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宝龙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是成立宝龙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负责全面依法治街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党对街道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二是开展构建劳动人事争议调援裁诉一体化试点工作,探索出“全程调、贴身援、高效裁、便捷诉”工作模式,明确职责分工,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五升一降”。三是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多元解决机制,首创“一中心三支点”行政争议调解模式,本年度共成功调解行政诉讼案件4宗、行政复议案件2宗,有效满足人民群众高效公正解决纠纷的需求。四是完善街道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宝龙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集中受理和解决园区企业和员工的法律服务事项,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成立宝龙街道交安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特定领域出现的矛盾问题,实现人民调解员从“全科医生”向“专科医生”转变。

  二、主要成效

  截至2022年1130,宝龙街道完善内部规章制度8项;审查合同1406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立案918宗;经济服务办公室立案4宗;应急管理办公室立案62宗;宝龙街道各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9宗,涉及1843人次,涉及金额1910.35万,调处成功率90.89%;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受理各类业务10700余项;宝龙街道共举办大小型宣传活动46次,参加人数达10000余人次;开展普法培训讲座12场,培训人数达24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26000余份,发放普法教育宣传读本2400余份,配合区委政法委开展1场“送法下基层”走进宝龙街道活动,受益人数达400余人次。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街道党工委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健全街道法治建设统筹推进工作机制成立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社区形成了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为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集中讨论决策制度、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法制审查制度,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本年度,宝龙街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次,行政诉讼、复议案件败诉0宗。三是领导亲自部署,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细化分解考核任务,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亲自抓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深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一是进一步优化工作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党工委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党政领导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采购管理及财政资金管理等8项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用制度提升街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并依据《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工作指引》,完善街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三是建立由司法所统筹街道部门法律顾问的制度,充分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落实事前决策把关,事后纠纷解决,为街道重大事项、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化解等问题提供法律支持。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审查14次,审核合同1406,出具法律意见96/次,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73次,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三)抓实四项举措,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强规范制定与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相配套的执法业务、综合管理、监督公示等工作制度,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执法工作始终在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二是程序,强质量。完善行政处罚实施程序,严格执行对案件的管辖、受理、立案、调查取证、审理、告知权利、处罚执行、结案等环节的法定要求,明确业务部门和法制部门分工,切实提高行政处罚案件质量重培训,强队伍。组织队员参与区、街两级举办的各类业务、技能和法律培训10次,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根据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承接的工作职能,及时调整人员架构、整合执法力量,进一步化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四是重督查,强作风。加强作风、纪律、廉政等建设情况的督查工作,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提高执法效率。截至11月,劳动监察执法立案4件,安全生产执法立案62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立案918完成违建治理拆除面积75.28万平方米各行政执法主体坚持文明执法未出现因错案对行政处罚不服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夯实公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平台建设,打造服务企业“桥头堡”。建设宝龙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打造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职能于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整合司法所、律所、法院工作站、劳动办等法律服务力量,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二是创新服务模式,点燃法治惠企“新引擎”。立足宝龙产业园区特色,聚焦企业的实际需要和突出问题,开设园区法治门诊,创立“坐诊、巡诊、问诊、会诊、复诊”五诊式诊疗法,以法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普法宣传,做好企业发展“助推器”。以企业法律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建议,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解答咨询等方式,增强企业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进一步规范管理依法经营。截11月30日,园区法律服务团队走访企业46家,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95次,提供法律意见526次,举办各类普法活动5场,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

  (五)多元化解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一是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多元解决机制,首创“一中心三支点”工作模式,成立街道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充分发挥“源头支点”“领导支点”“外脑支点”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行政争议化解途径。二是成立宝龙街道交安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特定领域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问题,实现人民调解员“术业有专攻”,有利于准确用法、共情说理、精准发力。三是充分发挥“码上办”“一网统管”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第一时间开展矛盾纠纷派单、调处服务。依托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品牌调解室、特色调解室、“一专七代表”调解队伍,实行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提高调解效率和调解满意度。四是与龙岗区人民法院宝龙工作站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本年度已完成司法确认6宗指导调解315宗当事人直接上门请求调解79宗。五是持续推进“调援裁诉一体化”试点工作,将“调”的灵活性、“援”的便利性、“裁”的规范性、“诉”的权威性有机结合,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形成调援裁诉紧密衔接、有机融合、全面协同的争议处理工作模式。本年度共处理劳资纠纷案件3367件,案件量同比增加69%,涉及3295人、金额11013.51万元,其中:调解成功1214件;欠薪平台案件1314件,办结率为99%;仲裁立案839件,结案率98.01%。

  (六)提高服务效能,打造阳光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一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结合街道权责清单内容,加强政务主动公开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权力阳光运行”。二是不断提高政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服务群众“零投诉”的目标。本年度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和更新办事指南服务事项79项,新增企业服务事项(园区)175项及公安服务事项55项,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产业扶持、问题反映、民生诉求、交通违章、出入境、社保等服务。同时为受疫情影响且符合办理条件的群众提供门口“帮办代办服务”,节约群众时间,让群众少跑一趟。

  (七)创新普法教育,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一是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促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在党工委(扩大)会议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坚持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意识。同时,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开展“法治新征程·献礼党的二十大—美丽生活民法典相伴”“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专题学法讲座、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整合资源、营造氛围,努力推进法治教育全覆盖。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青少年基地以及法治公园等普法基地的建设,积极推动普法阵地的大发展。创新普法载体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法治宣传以及普法文章,扩大群众对法治宣传的知晓率,覆盖以往法治宣传的盲点。三是多措并举、丰富内容,以宣促普突出影响。宝龙街道围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进行宣传,结合“4·15”“12·4”“人民调解宣传月”“法律援助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同时利用辖区内户外电子显示屏以及开展线上法律知识问答等方式持续开展“法律五进”系列普法活动,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促进居民对法律知识的深入了解。截11月30日,共举办大小型宣传活动46次,参加人数达10000余人次;开展普法讲座12场,培训人数达24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26000余份。

  四、存在问题与下一步计划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法治水平明显提高,但也清认识到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队伍建设力量薄弱,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不够高。二是辖区部分群众法治意识依然淡薄,公众法治氛围不够浓厚。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全街道法治建设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统筹作用,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二)规范开展执法工作,打造专业执法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行为程序规范、实体合法。严肃对待案卷评查工作,下苦功夫真功夫,把每个执法案件做成示范案件。重视“双系统”案件录入,及时、全面录入案件信息。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三)优化多元化调解新模式,保障辖区内的和谐稳定。充分发挥进一步现有调解模式的优势,同时利用街道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码上办”“一网统管”线上平台,及时就地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做到化解进度和质量并重,真正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四)全方位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模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持续探索具有宝龙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提升优质法律服务,为街道居民提供全方位法律屏障,保障辖区居民的合法权益,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特此报告。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