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2018年度宝龙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10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8年,宝龙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亮点

  截至2018年11月30日,宝龙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一是成立了龙岗区首个以人民调解员名字命名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忠哥调解室”,开创龙岗区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二是在全国40417个司法所中,宝龙街道司法所作为全国45个驻点司法所之一接受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基层法治建设调研工作;三是深圳市思达仪表有限公司作为龙岗区唯一一家企业获评“龙岗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四是“钉钉签到+指纹打卡”监管模式获评“龙岗基层改革创新榜样”;五是社区矫正工作档案专项检查中获评“优秀”等级;六是践行枫桥经验模式,成立龙岗区首个诉前联调对接工作室,获得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把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化解于基层;七是建立“党群+司法”社区矫正社区服务新体系,正式挂牌成立7个社区矫正社区服务基地;八是“阳光调解”模式入选龙岗区2018年“十大法治事件”。

  二、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8项;审查合同1854份,同比去年增长12.36%;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立案751宗,同比去年增长146%;劳动管理办立案18宗,同比去年增长5.8%;安监办立案200宗,同比去年增长215%;各行政执法主体结案率均为100%;宝龙街道各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78宗,涉及2252人次,涉及金额2084.9万,调处成功率96.3%,相较2017年,调解案件数量同期增长21%;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受理各类业务6042项,同比去年增长88.8%;纪工委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5次,同比去年增长25%;组织街道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1次,街道主要负责人专门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法治课1次;举办法律知识考试2次,街道公务员、在编职员、雇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职人员参考率100%,平均分98分;共组织法治宣传活动72场,法治讲座26场,派发宣传资料24000余份。与去年组织法治宣传活动相比,增长113%,开展法治讲座次数增长112%,区普法办“百场法治精品讲座进企业”走进宝龙街道,已开展6场,受益人数达480人次。

  三、主要做法

  (一)以强化规章制度为抓手,规范政府运作方式。健全的规章制度是确保法治政府高效运作的重要保障。宝龙街道一直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通过明确政府行政权责清单,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等方式,形成了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法治政府运作模式。一是明确权责清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普法工作制度、财务管理、规范性文件管理、公车管理等8项制度,基本上实现了对街道各部门、各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制度全覆盖、全监管,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保障了权力运行和部门运作的规范性。二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本标准制度》有关规定,全面梳理各行政处罚事项,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案卷评查等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实现权责统一。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街道以健全的相关决策制度作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完善了议事规则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策等制度,有效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完善科学决策程序。以每周一召开班子会,重大事项召开专题会的形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征求街道法律顾问及司法所的专业意见。严格按照会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集体决策、形成纪要的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二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对涉及社区股份公司集体用地建设、城市更新等重大事项,社区广泛征求股东代表、公司法律和财务顾问的意见,并采取“一事一议一决策”的方式逐项进行表决,形成书面记录,最终将经讨论修改完善的方案报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审核备案。对股东表决内容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街道予以指正修改,坚决杜绝决议、决定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形。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街道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环节,从强化执法队伍管理、规范执法程序、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工作着手,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规范执法主体管理。结合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区街事权划分,使区安监、劳动、规划土地监察等各执法部门委托给街道的执法事项更加明晰,行政执法主体委托更加规范。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建立执法岗位责任制,坚决杜绝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个人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实行统一管理,要求必须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带队执法,工勤人员只能开展辅助工作。严格依照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本标准梳理分解行政执法岗位职责,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严格规范执法。今年以来,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立案751宗、劳动管理办立案18宗、安监办立案200宗。各行政执法主体结案率100%,无出现错案和因行政处罚不服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四是强化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街道7个社区分别配备了法律顾问,由挂点律师驻点提供法律服务;聘请专业律师到规划土地监察队驻队,切实加大基层执法、调解的法律支援和服务力度。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街道以“五个突出”为重点,即突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行政决策、公共服务、行政执法五个方面的行政监督和信息公开,扎实做好行政监督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全区首批推行行政服务大厅并投入使用,街道设有9个综合业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中行政审批服务,街道一级率先实现户政业务街道大厅专项办理。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共受理业务6042项,街道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二是严格行政监督,制定了专项执法督查制度,由纪工委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开展执法督促检查,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5次,认真配合开展区行政执法检查和案卷评查,严肃处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确保执法公正、权威。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站的信息发布和动态更新,及时发布街道政务信息,使公众及时准确了解街道工作动态;利用“活力e宝龙”微信平台与公众进行信息互动和实时交流,打造了深受宝龙居民欢迎的了解街道政务动态、时事资讯、寻求政策法律援助的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规定公开街道所有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权责的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行政执法决定书等法律文书,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五)深化基层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街道以法治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街道将法律知识学习专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班子集中组织了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街道主要负责人专门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法治课1次。二是全体公职人员有针对性学法。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街道领导班子及处级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及社区干部进行“干部党性教育研修班”等专题学习,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2次,街道公务员、在编职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职人员参考率100%,平均分98 分。

  四、存在问题

  2018年,宝龙街道在依法行政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比如,个别执法人员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执法程序仍存在瑕疵。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8年,宝龙街道依法行政的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推进基层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强化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努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处理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为宝龙街道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核。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权力清单,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

  (四)全方位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模式。探索具有宝龙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有效提高群众法治素养,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