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党建

宝龙街道同乐社区:创建“书香同乐”党建品牌,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发布时间: 2023-04-11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记者从宝龙街道同乐社区了解到,该社区找准社区党建工作与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着力点,以构建“开卷同乐”书香社区党建品牌作为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重要抓手,推进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强化阵地建设,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同乐社区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1个社区工作站党支部,7个居民小组党支部,1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社区坚持“文化服务,书香社区”理念,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设有成人和少儿图书馆2个、居民小组和企业等党建图书角10个,以“1+7+1”组织模式凝聚各方力量,以“2+10”阵地建设打造书香氛围浓厚、党建品牌鲜明的阵地堡垒。同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以理论学习、读书分享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堡垒实组织堡垒强化党组织凝聚力。

  立足平台建设,提高化解纠纷覆盖力。将党组织书记、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网格长、楼栋长等纳入党建网格闭环管理,打造一支敢担当敢作为的网格管理队伍,搭建党建网格管理平台,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活用“两代表一委员”“书记面对面”等平台,贯彻群策群力、共同治理的理念,通过上门服务、点对点联系等方式,搭建党群共治平台,着力解决群众难点痛点问题,让“最后一公里”变成“畅通零距离”。以居民小组、企业园区等党建图书角为单元,因地制宜搭建“党建图书角调解室”,打造党建调解服务品牌。

  创新学习方式,提升文化服务吸引力。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分享一本好书、推荐一本好书等活动,建立学习分享平台,营造“爱读书、善读书”的好氛围。完善读书换积分,积分兑换奖品的学习奖励机制,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让青春在书香中绽放。通过“以书会友”、凉亭下的读书分享、读书分享进企业、进学校等方式,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