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社会建设 > 党建

宝龙街道同心社区:红色导航,探索两新党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城区10+1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持续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更好地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党建格局,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龙岗区宝龙街道同心社区立足“暖蜂街区”,积极探索两新党建新模式。

  两新向党,建设暖蜂党支部坚强堡垒

  同心社区积极成立暖蜂党支部,打造“党员之家”,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把党的工作有效融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属地管理。

  与此同时,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积极将行业内表现优秀、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凝聚到党的旗帜下,为新兴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两新助力,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路径

  同心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双向奔赴”,积极引导快递物流、外卖、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利用工作间隙,参与社区管理、文明劝导以及民情收集等方面,发挥“移动探头”的作用,不断延伸社区治理服务“触角”。

  值得一提的是,同心社区依托同心合伙人爱心汇项目,以志愿服务回馈激励机制,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加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暖蜂积分”兑换“爱心银行”的生活用品,自项目开展以来,参与人数187人次,累计积分25945分,兑换礼品187份。

  两新赋能,打造成长提升暖蜂学堂

  以需求为导向,拓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知识增长、技能提升的渠道,同心社区党委充分整合资源,设立暖蜂学堂,打造“小蜜蜂教育之家”。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了党的建设、专业技能培训、安全教育等六类课程,进一步提升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综合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课程5场次,约有100人参加。

  接下来,宝龙街道同心社区将加强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资源力量向社区党委集聚,持续完善两新党建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