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居民票选2020十件大事,见证宝龙迈步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29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奋进中的宝龙街道机遇和前景无限。

  近日,宝龙街道借助“宝龙城事”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投票评选出了2020年度十件大事。从“朋友圈”可以看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街道之一,4周岁的宝龙街道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在防疫、产业、民生、土地整备、交通、党建等方面持续发力,交出了一份又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新的一年,龙岗区提出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开启新征程,宝龙街道将奋力推动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双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贡献宝龙“东核”力量。

  十件大事1:出台全区首个高速检疫点操作指引、“分色分区防控查验法”获全区推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深圳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宝龙街道亦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出台全区首个高速检疫点操作指引,创新推出“分色分区防控查验法”并获全区推广,科学高效守好深圳“东大门”;成立22个复工指导组进行分片包干,自主研发企业防疫情报系统,制作工矿企业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流程图和思维导图式指引,保证疫情期间安全生产。这一系列服务创新和治理创新的举措助力宝龙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十件大事2: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面向全球发布、东部高铁新城升级成为市级战略节点

  宝龙街道瞄准“湾区东翼创智中枢、深圳东部枢纽门户和龙岗经济发展‘第三引擎’”的战略定位,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以高水平的政府作为推动宝龙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面向全球发布,东部高铁新城成为市级战略节点。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深圳市“十四五”期间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打造的五大园区之一,也是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生物药为产业定位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将瞄准生物药产业发展最前沿,打造“国际生物示范城”。东部高铁新城定位为深惠汕枢纽经济核心区、深圳东部中心枢纽都市门户区、深圳都市圈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将以枢纽为核心向北拓展产业空间,完善创新服务等平台生态链,与坪山中心互补联动发展,打造深惠集合城市枢纽经济核心区,建设站城协同发展、国际一流的复合型枢纽都市。宝龙街道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2020年,宝龙街道规上工业增加值240.48亿元,增速17.5%,全区增速第一。

  十件大事3:提前四个月完成地铁16号线2020年度征拆任务,经验在全区推广

  宝龙发展极具想象空间!过去一年,宝龙街道提前4个月完成了地铁16号线年度征拆任务,尽早移交施工作业面,为轨道交通等重大战略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此外,街道还完成蛇岭大道、高科西路、龙坪路二标段、同富路等十几个项目的年度征收任务,征收各类建筑约20万平方米。“只要是符合宝龙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落。”街道负责人表示,宝龙街道以“腾空间、促发展”为中心战略,积极创新土地开发方式,坚持让“产业用地”走在“招商”前面,现有可招拍挂集中连片产业用地85.87公顷。未来宝龙将释放更多产业空间,完全有条件承接更多重大项目。

  十件大事4:建设宝龙特色系列廉政教育阵地

  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是宝龙街道在过去一年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主阵地,该基地通过多维度开展个性化宣教,对街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实现全覆盖。街道还充分利用机关大楼各类宣传栏、电梯间、走过道,通过张贴廉政诗词、廉政故事及50个负面清单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营造了机关廉政文化氛围。此外,宝龙街道把内控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先行先试,建立首个100%覆盖街道全级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杜绝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控行政管理风险,该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

  十件大事5: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同乐社区党委结对“共建一个中心一个基地”

  自成立以来,宝龙街道就将“深化党建引领”作为破解街道发展难题的第一要义,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同乐社区党委结对“共建一个中心一个基地, 是宝龙街道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重要尺度的生动实践。过去一年,宝龙街道持续组织开展“宝龙党员亮起来”优秀党员事迹线上分享活动、“组工微党课”、社区党组织书记“大讲堂”“点亮微心愿,党员助实现”、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忆初心、勇担当、善作为。街道还围绕“党建引领,服务企业”的理念,开展“红色联盟 助企先锋”系列活动,促进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十件大事6:碧新路等断头路建成通车、3座人行天桥建成通行

  “13年断头路”碧新路在2020年实现全线通车,极大缓解了宝龙居民的出行压力。碧新路等断头路建成通车是宝龙街道全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的一个缩影。随着东部高铁新城成为市级战略节点,地铁14号线、16号线建设的大力推进,宝龙大道2号、4号、5号、7号天桥相续投入使用,宝龙辖区居民的出行更加舒适便捷。此外,为了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的安全出行,宝龙街道积极排查梳理辖区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道路,排查梳理38条道路79个交通隐患点,解决交通安全隐患。并成立宝龙交安义工队,早晚高峰期间在辖区重要路口路段开展交通劝导工作,全力提升辖区头盔佩戴率和交通守法率。

  十件大事7:宝龙公办幼儿园园所数、在园幼儿数占比均超50%

  宝龙街道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等目标,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过去一年,在幼有善育方面,实现公办幼儿园园所数、在园幼儿数占比均超50%,为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病有良医方面,全市唯一公立骨科专科医院——龙岗区骨科医院新院区落户正式启用,设置床位300张,有效缓解宝龙及周边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目前骨科医院二期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年底完工。

  十件大事8:宝龙文体中心正式动工建设

  宝龙街道成立后,立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着力推动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品位和形象,并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2020年,宝龙文体中心正式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区体量最大的街道级文体中心之一,将提升城市整体文化体育品位;全国首个创新型体验式木作博物馆大田木作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大田世居暨大田匠作文化村入围2020年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十件大事9:全市首个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启用

  2020年,深圳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作为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全国文明城市(区)受到通报表扬。这一年,宝龙街道强化创新意识,打造宝龙文明创建的亮点和特色,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宝龙力量。让辖区居民印象深刻的是,全市首个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宝龙街道建成启用,更多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的文明实践活动得以开展,该项目获评第八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20强。街道还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城市质量提升相结合,完成2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实现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顺利通过了市小微黑臭水体“生态文明”考核,一系列水污染治理举措取得成效,离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更进一步。

  十件大事10:成立“叶国安调解工作室”,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100%

  过去一年,宝龙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遍地开花。在宝龙社区成立“叶国安调解工作室”,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100%,并同步设立同德社区“黄海华调解工作室”,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街道社区矫正“云课堂”有效发挥线上教育的优势,成功应对了疫情背景下的特殊社会环境带来的挑战,获评龙岗区“共创龙岗·公益星”十大优秀项目,被纳入深圳市社区矫正工作创新集”;社区矫正方案被评为广东省教育矫正“精品工程”优秀矫正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