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深圳大田世居活化项目,入选省级典型!

发布时间: 2023-04-25 来源:龙岗融媒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的主题为“变革中的文化遗产”。4月17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承办、广东省博物馆协办的“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暨文物保护利用推介活动”举行。活动发布了5项年度重要考古发现和11个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位于龙岗区宝龙街道的大田匠作文化村(大田世居)活化项目榜上有名。

  鸟瞰大田世居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广东省文物局相关工作部署,同时宣传展示广东文物古迹活化利用的实践成果,探索保护利用新模式,扩大社会影响力,在广东省文物局的指导下,2022年5月,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启动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宣传推介活动。活动得到各地级市、区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以及项目建设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11个地市的30个申报项目。经过专家对申报项目的材料审核和深入讨论,最终有11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夜幕下的大田世居

  本次评选重视文物古迹的多样性,评选出的古迹类型包括古建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历史文化名村等,涉及红色革命、传统村落、祠堂、祠庙、文化科研、商业经营等多种要素的实物遗存。此外,评选的典型案例均在保护文物本体的基础上对文物资源加以合理利用,凸显出诸多广东省内文物古迹活化利用的亮点和创新点,尤其是在活化利用方式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管理模式创新、社会效益广泛、带动乡村振兴和打造区域文化品牌等方面卓有成效,反映出人类文化的多样性,为文物古迹保护及活化利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大田世居内景

  大田匠作文化村(大田世居)活化利用项目位于宝龙街道龙东社区陈源盛老屋村6号,为龙岗区首个政府主导型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试点项目。龙岗区以打造服务片区的公共文化平台与全国最大的沉浸式数字文化产业生产交易平台为目标,对大田世居客家围屋进行整体修缮,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协同运营模式,以文物活化为基础、文博产业孵化为支撑、创新发展为引领,打造集文博展示、非遗文创、手作体验、亲子教育、农耕体验、艺术生活于一体的“文博+文创+田园综合体”。

  大田世居

  项目通过融合智慧科技与传统匠作,整合政府、高校、协会、博物馆、文创企业、服务机构及名人名企等文化资源,规划五大产业发展平台——匠师文创平台、教育实训平台、非遗交流平台、文化活动平台、社区经济提升平台,承载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文化活动、IP孵化、文创办公、观光游览等功能,为辖区居民和入驻企业提供全新的人文体验和产业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