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产业锐观察|工业最强区离“灯塔工厂”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深圳龙岗宝龙上井半导体与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通过市政府工作专班审查,成为深圳首个城市更新路径“工业上楼”项目,将对标“灯塔工厂”,打造成具有“三生”融合、全产业链布局、高标准产业空间、立体高效的分区客货运体系四大特色的示范性园区。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龙岗,连续五年位居国内工业百强区之首,拥有华为、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借助全国规模最大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优势,能否打造深圳下一个“灯塔工厂”,距离“灯塔工厂”目标又有多远?

  制造业发展新方向

  深圳各区纷纷抢滩建设“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是在2018年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它的评判标准包括是否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具体包括自动化、工业物联网(IIOT)、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技术。截至2023年1月,全球“灯塔工厂”数量达到132家,中国的“灯塔工厂”增至50家,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传说中的“灯塔工厂”到底长什么样?日前,获评世界“灯塔工厂”的美的厨热顺德工厂有关负责人描述了这样一幅场景:

  流水线上,机械臂灵活挥舞翻转,传送带没有丝毫停顿,就将零件送往下一道工序;车间里AGV小车随处穿梭,大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动,每个订单所需物料是否齐备、每台产品将发往哪个客户都清晰可见。

  “我们在‘端到端’价值链中应用了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和其他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使单位生产成本降低24%、交付时间缩短41%、缺陷率降低51%。”该名负责人介绍。

  可以说,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灯塔工厂”成了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和风向标。2022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灯塔工厂”一词。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目前,深圳拥有2座“灯塔工厂”,是“深圳智造”城市新名片。

  深圳各区也在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朝着“灯塔工厂”的目标不断迈进。如福田区将在八卦岭片区建设“灯塔园区”;宝安区将支持企业打造智慧工厂、黑灯工厂,每年实施1-2个示范项目;龙华区将打造更多以无人车间、灯塔工厂为代表的示范项目,加快建设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坪山区将引导龙头企业建设“灯塔工厂”,发展柔性定制、共享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等等。

  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才是关键

  思路要清晰,两脚要着地。打造“灯塔工厂”,最终还是要服务于龙岗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像灯塔指引航向,龙岗或需要“灯塔工厂”的更多赋能。

  那么,连续五年位居国内工业百强区之首,龙岗距离“灯塔工厂”又有多远?

  从现有产业禀赋与发展资源来看,龙岗打造“灯塔工厂”,是因为“有龙头、有平台、有机遇”。

  首先,是龙头的力量。“灯塔工厂”,大多集中在经济实力强、数字资源丰富或拥有制造龙头企业的地区。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强区,龙岗区制造业家底深厚,不仅有华为、比亚迪等龙头企业,还出现了金洲精工等后起之秀,更涌现了光祥科技、超频三等“明星企业”。2022年,龙岗区净增商事主体6.8万户,总量85.5万户;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总量49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1家,总量3151家。

  其次,是平台的产业撬动力。“灯塔工厂”大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链接各类资源,实现高效配置。

  自2020年以来,龙岗区实施产业数字化赋能行动,与华为联手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引导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持续促进核心企业和关键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仅一年,华为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用户2.4万家,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88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工业APP)数量超过2500个。

  “灯塔工厂”的关键词不只是数字化,可持续发展能力暨绿色低碳也在成为重要考核标准。工业富联数字化转型首席专家左赣鸿曾指出,应对全球极端气候,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分内之事”。而近年来,龙岗也在大力发展低碳产业,也亦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可以说,龙岗距离“灯塔工厂”并不遥远,各方面的基础已经具备,相关的打造计划已经浮出表面:如宝龙这个“工业上楼”项目,将通过对园区产品进行综合布局,构建了研发、生产、封装、测试等半导体全产业链,打造高适应度模块化产品、高效客货流线、高智能绿色厂区,实现绿色化发展。

  拓宽视野,透过“灯塔工厂”这一建立在坚实制造业“土壤”、代表制造业水准的标志性产物,我们可以观察近年来龙岗利用智能造制造、数字技术提升制造业企业生产能力的广度、深度,以及龙岗制造业“土壤”是否足以支撑更多的“灯塔工厂”“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的出现。

  毕竟,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制造业企业生产能力,推动龙岗制造向“智”转型升级,数字“跑鞋”跑出奋跃而上的“加速度”。这才是龙岗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动力之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