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重大项目

重大任务一线练就精兵,吸引投资狠抓环保节能,龙岗区三大主导产业你追我赶

发布时间: 2022-09-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强区,龙岗区正围绕全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积极承接其中“11+2”产业集群项目,全力推动“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为加快重大产业项目攻坚,结合“能力作风提升年”,龙岗区继续深化“攻坚堡垒,实干先锋”活动,把党员骨干、优秀干部选派到重点任务一线,练精兵、攻难关,有效落实各项任务。

  迎难而上,打造新一代“中国软件名园”

  深圳工业软件园是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之一——龙岗西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的重要支撑,也是深圳东部软件产业聚集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该项目将着力打造新一代“中国软件名园”,发展形成核心软件攻关产业化基地,重点承接以工业软件、软件信息服务、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为主的企业,形成以重点企业为链主的产业集群。

  选址是工业软件园项目建设的第一步。参加工业软件园项目攻坚的干部先后与50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了解企业对于落户龙岗区和入驻软件产业园区集聚发展的意愿和需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实地调研,最终选择了岗头水库旁的一个地块。

  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施文丽告诉记者:“在3个可供选择的地块中,这一块地是建设难度最大的,原因是这个三角形的地块位于一个与周边道路最大高差达45米的山体上,对后续开发提出了很大挑战。但是,这块地的地理位置优越,形成产业集群的基础良好,更受企业欢迎,从长远看是最优选择。因此,我们决定迎难而上。”

  选址确定好以后,就要立刻开始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了。可是由于上马时间紧,工业软件园项目没有来得及被列入深圳市2022年第一批重大项目计划,随之而来的就是法定图则规划调整、土地出让等工作任务无法顺势开展。重大项目证是多项后续工作的前置条件,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面对重大项目认定存在的困难,项目牵头单位龙岗区工信局联合区城投集团多次与区发改局讨论解决办法,并积极主动对接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关于重大项目证申报与后续生效的相关政策,迅速提出工作举措。经各方努力与合作,本项目已按时完成土地入库、安全评价、环境影响报告及生态线调整研究报告编制、设计方案遴选等多项工作。4月初,市政府也将本项目增补进了今年全市重大项目计划。

  目前,本项目各项任务按期推进,预计2022年底前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可吸引100家左右核心软件攻关企业落户龙岗。

  埋头苦干,打造全国生物药产业前沿阵地和国际生物药产业的转化高地

  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一个以生物医药高端厂房为主,集研发办公、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室、集中生产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新一代专业化产业园区。作为深圳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五大重点园区之一,该项目也是深圳唯一以生物药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并致力于将之打造成全国生物药产业的前沿阵地和国际生物药产业的转化高地。

  为加快推进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建设,龙岗区从区内各职能部门抽调干部,成立了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宝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宝龙专班专职副主任彭伟庭带领专班干部在一个月内走访了9个园区、20多家龙岗医药企业,并与来自港中大(深圳)等高校的教授及顾问团队座谈……在这个过程中,专班干部对于如何破解在产业导入工作中存在的政策空白、产业空间不足这两个方面难题也有了自己的思考。

  宝龙专班干部杨添伟谈到过去一个多月的工作体会时表示:“在过去一个多月的调研中,我们一直在主动地跟企业接触,听企业最真实的诉求,努力地为有意向落户的企业寻找符合要求的过渡园区。”专班干部杨琳告诉记者,生物医药企业对园区的公配设施有很高的要求,要在现有的园区中找到合适的过渡空间,就必须一个一个实地去看,不论是高温、还是台风,都阻挡不了专班干部调研的脚步。“晴天是一身汗,雨天是一身湿,衣服都没怎么干过。”

  为了让生物医药企业了解龙岗、落户龙岗,7月28日,宝龙专班参加了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专场招商大会,同日下午又立即举办了2022年龙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合作沙龙,邀请了来自全国生物医药“产学研用”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到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现场考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投资龙岗、入驻龙岗的信心。

  敢为人先,擦亮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金字招牌

  近年来,龙岗区不断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取得优异成绩。今年6月30日,龙岗区在第十三届全国“绿色发展低碳生活”主旨论坛上获评“2022年度低碳榜样”,成为唯一入榜的地方政府案例。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编制了《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行动方案》《能源发展规划》《节能减碳总体方案》《氢能产业园选址及概念规划》《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等系列顶层文件,研究梳理全区能源需求总量及结构,进一步摸清家底,探明全区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探索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低碳建设综合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对接绿色低碳产业资源,与国电投、润世华等11家企业集中签约了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有力壮大低碳产业规模。

  龙岗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伟新向记者表示:“今年,龙岗区又把创建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作为重点攻坚任务,抢抓被纳入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的机遇,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大力培育引进绿色低碳产业领军企业,努力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低碳产业集群。”

  区发改局产业科科长李丹介绍,龙岗区正在按照构建一个产业生态圈、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库、制定一套政策工具包、搭建一个绿色创新体系的产业建设新思路,高质量推进建设新能源产业集群、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作为产业大区、工业大区,龙岗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笃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围绕创建碳中和示范区,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全力为全市绿色低碳大局和发展全局作出龙岗贡献、体现龙岗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