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攻克十年“断头路” 彰显宝龙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8-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昨日,碧新路最后一处房屋顺利完成拆迁。

  昨日,宝龙街道进行碧新路市政项目拆除专项行动,横亘在道路上的最后一栋房屋被成功拆除,标志着已经断头十年的碧新路完成全部征拆任务,即将进入施工环节,全面贯通指日可待。

  成功背后必有艰辛付出。据悉,为推动碧新路征拆,龙岗区相关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龙岗交通运输局、区土地整备中心、区城市更新局等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宝龙街道也成立攻坚领导小组,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图表上,天天要推进,日日见成效。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大胆探索“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新模式,破解了历史遗留问题。

  “未来,碧新路与丹荷路交会,一路东行可直达坪山站。另外,在惠盐高速改扩建方案中,将在宝龙辖区内增设一个出入口,与碧新路相接,北上惠州,东接汕头。所以,从畅通对外交通上看,碧新路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定位,街道会进一步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完善内外交通体系,助力发展。”宝龙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挂图作战 自我加压全力攻坚

  碧新路起点接盐龙大道,终点接宝坪路,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是城市主干道,2007年开工,已通车路段累计6.2公里,剩余南约社区段2公里因征收拆迁原因搁置多年,造成“断头”10年。碧新路是龙岗地区一块较大的民生短板,是制约发展的重大瓶颈,同时也是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的重要交通通道,更是市、区督办的重点市政项目。因此,打通碧新路对畅通宝龙对外联系通道、补齐民生短板、促进产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我们穷尽办法,主动给自己加压,主张要用进度说话。”走进宝龙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几乎每间办公室里都放置了一块提示板,上面写满了各种项目的名称、负责人、进度、存在困难、截止日期等信息,并且每日更新,只要看上一眼,就能感受到压力,更加能够体会到干事的激情。

  在宝龙街道,土地征拆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对此,街道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力攻坚。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专项攻坚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灵活应对。另一方面,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详细的工作任务,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图表上,把工作进度落实进表格里。此外,精心组织实施,包括苏忠进、王轩、白剑冰、喻勇、谢云涛、王宝冬、刘柳红、陈彦荣等区委选派干部在内的攻坚小组全体成员下沉一线,摸清权利人的权属状况,弄清其相关诉求,理清解决思路,因人施策,进行政策宣讲,开展征拆谈判,为完成征拆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土地整备+城市更新 化解“重点户”难题

  2017年12月29日上午10时15分,宝龙街道南约社区碧新路北段大浪小区旁,随着2台炮机的启动,阻挡了碧新路十年的3栋建筑物开始拆除。在现场,有人说这是2017年的收官之作,天很蓝,路更宽。这次行动一共拆除面积约5100平方米,顺利攻克碧新路市政项目重要节点,为碧新路全面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由于碧新路项目时间跨度长,新旧政策补偿标准差距较大,被拆迁户坚决反对征拆,对相关工作极不配合,导致项目进展慢。为此,宝龙街道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新模式,仅用了半年时间,就攻克了这一关键节点。

  从地图上看,碧新路南约段紧靠洋桥与汉田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马桥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以及水一水二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如果道路不通,也会阻碍城市更新的推进。既然有了共同需求,那就合力攻坚。“找到了这个突破口之后,街道按照‘整体统筹、利益捆绑、分期实施’的原则,对更新单元范围合理性及合法用地比例是否满足更新政策要求进行深入研究,把关键节点捆绑纳入碧新路周边更新单元实施,实现业主补偿利益最大化,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保障公共利益配套设施顺利落实。”宝龙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在推进过程中,多个部门联合,从现场调研到思路理清,从方案编制到执行落实,从租户清理到现场拆除,共召开8次专题会议,每日向区职能部门、街道领导汇报工作进展,确保了实效。

  另外,从政策宣传到补偿谈判,从违法建筑排查到依法定程序拆除,从化解征拆矛盾纠纷到综治维稳,从后勤物资保障到征拆补偿款项支付等方方面面,宝龙街道都实行一条龙快捷全面保障,优化工作流程,共同推进项目前行,提高整个项目推动效率。

  连点成片 完善内外交通网

  从盐龙大道右拐上碧新路,一路南下,中间与龙平路、盛龙路、龙岗大道、爱南路等主干道相接,如若想走南通大道和宝荷路,却只能绕道植物园路,因为在南约社区有2公里的路段被房屋征拆阻断搁置。对龙岗街道和宝龙街道来说,这一条纵观南北的交通动脉不畅,极大影响了其内外交通的顺畅。如今,随着最后一栋房屋被拆除,绕道走的尴尬将会结束。

  实际上,宝龙街道有着更为长远的规划。宝龙街道处在龙岗中心城和坪山中心区之间,往来的道路主要有南同大道、宝龙大道以及清风大道等。目前,宝龙大道正在进行地铁14号线的施工,其综合提升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南同大道西侧已经完工,清风大道为双向两车道,承载力有限,致使该区域面临很大的交通压力。所以,再拓展相关道路成了必然,已经完成征拆的碧新路就是新的机会。

  当前,丹荷路一标、二标相关征拆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年底可提供施工作业面,三标的规划方案也在推进中。这条道路东接坪山站,西联碧新路,形成碧新丹荷立交;东部过境通道正全力施工中,南下的车辆通过碧新路通过宝龙立交驶上东部过境通道,30分钟可直达莲塘口岸;惠盐高速改扩建工程早已经提上日程,计划在宝龙境内新增一处出入口,接入碧新路,将极大缓解同乐出口的交通压力……

  “自宝龙街道成立以来,就频繁在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发力,想尽一切办法补齐民生短板,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快道路周边的城区开发建设,为街道产城融合拓展发展空间。”宝龙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