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 > 城市建设 > 道路建设

深汕铁路首台盾构始发!宝龙人出行将更便捷

发布时间: 2023-12-13 来源:宝龙城事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为深汕铁路6标龙岗隧道施工而设计定制的“龙岗一号”盾构机缓缓转动刀盘,标志着深汕铁路全线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这也是超浅覆土及偏压条件下地面始发盾构施工技术,在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的首次应用。

图片

“龙岗一号”始发现场

  深汕铁路正线全长125.520公里,起于深圳枢纽西丽站,终至深汕特别合作区并引入广汕铁路深汕站,途经深圳市南山、龙华、福田、罗湖、龙岗、坪山,惠州市大亚湾、惠阳、惠东,全线设西丽、罗湖北、深圳坪山(位于宝龙辖区)、惠州南、惠东、深汕等6座车站。由厦深铁路广东有限公司建设管理、中铁二局组织施工的深汕铁路6标龙岗隧道进口段分为南约和宝荷隧道两座区间,为国内350公里时速高铁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是深汕铁路控制性工程之一,“龙岗一号”盾构机将负责南约盾构区间的推进任务。

图片

施工现场

  “龙岗一号”盾构机为超大直径螺旋式双通道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为14.33米,整机总长122米,总重约3850吨。

  针对龙岗隧道盾构掘进过程中全段并行厦深高铁、穿越21处重要建构筑物、长距离穿越岩溶及软硬不均与软硬交互不良地质等难点,厦深铁路广东有限公司和中铁二局建设团队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邀请业内专家论证,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安全质量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应急机制,高效有序地完成盾构机组装调试工作。

  “龙岗一号”盾构机从进场到组装调试仅用45天。深汕铁路龙岗隧道进口南约盾构区间受地质地形条件限制,这种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超浅覆土及偏压条件下采用地面始发技术施工,在高速铁路隧道建设中尚属首次。

  深汕铁路建成后,可同时实现大湾区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带,大西南片区的高速联系有助于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间,依托铁路实现高速高频融合,对于深汕特别合作区加快与深圳一体化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